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戀愛需要虔敬

(09-13-2012 一心)

「生命就是準備,生命就是待命。」定課之前,雙手合十禱告,全身蕩漾著虔誠的微波,準備自己,是這麼一個謙卑神聖的儀式。
天空悶著不下雨,於是,身體的大地替天空下雨,綿密溫柔的動作,不斷催生著豆大的汗珠,俯身前彎時,它們從鼻尖滴落。我的心,是汗珠撞擊地面的每一個吻。
昨晚,朋友說,她知道自己正在啟動迷戀模式,要如何能夠分辨愛跟欲的不同?要怎麼知道,這次是不是真愛?
我:「真愛,會給自己一種全方位打開的感覺。如果不是真愛,我們的注意力會變得很窄很緊。」
她:「我的確是一看到了他,注意力就整個被拉去了,完全無法觀照週遭其他的人事物,別人在講話,我都有聽沒有到。」

「所以,愛是全方位,而欲是局部的,拿吃來做比喻吧,愛,是全身每一個細胞都在受用食物的滋養,欲,是只想要把口腔、食道塞滿。」
她點點頭。
「還有一個分辨的方法,愛,沒有對象,欲,有對象。」
「可是,我明明就是喜歡他這個人,怎麼可能沒有對象?」
「有對象的意思是說,我們把對方當成一個我們可以要、可以不要的東西,而無視於對方真正的樣貌,也不尊重對方的主體性。」
她:「我懂妳的意思,通常會喜歡上一個人,都是因為認為對方身上有我們要的東西,而這個東西,往往是我們自己的投射。現在,我看到了自己的投射,自己的模式,接下來該怎麼做?」
「我們之所以會把別人當成對象,一定是我們先把自己當成對象了,不是嗎?」
「對耶。」
「我們總把自己的外貌、才華、能力、健康、甚至呼吸,都對象化,然後,不斷用『我』去掌控,想要把生命坳成我們想像的樣子。如果要停止這樣的輪迴,我們對生命,必須有完完全全的相信。」
「必須找到生命的信仰。」
「是的,所有信仰的本質,都在斷身見,當我的框架被打破了,我們才能夠站在制高點上、全方位的體驗生命,毫無恐懼地入生命之流。很多時候,我們不認得真愛,或與之擦肩而過,是因為,我們的容量不足以承受真愛的超強電力啊。所以,我們能做的,只有準備,再準備,不斷擴充自己的容量。」
怎麼準備呢?就從跟自己建立真正的關係開始,不再以別人的要為要。真正的關係,一定是對天對地交代的,一定是虔誠的聆聽,由衷的禱告。
於是,每天每天,我用謙卑而神聖的儀式,開啟序幕,不論是動態的瑜珈體位法、禮佛、經行,靜態的調息法、打坐,或是幾種不同定課的組合,這段獨處的時光,讓我聽到虛空的聲音,聽到上帝的聖默。沉澱之後的要,才是,我真正的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