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呼氣如拋向虛空的風箏

(09-26-2012一止)

吸氣如風箏的線頭,拉向丹田;
呼氣如拋向虛空的風箏,在虛空畫一個圓。
我,在這個圓周的小宇宙裡上下起落;
直至,
我縮小如丹田一掬,我膨脹的拋向宇宙,
我消失了。
只有收縮拉向丹田,只有膨脹推向虛空,
如是練習,身心凝聚一處 
大地沈落,寂靜。
不動姿設定135分,但今天只做到125分左右,最後還是慢慢放腿,當腿放下後,身心突然定格,一點也不想動。想像往生前的呼後止息,應該是這一種狀況。
晚上靜坐課,先到同修先練習靜坐,有接續同修按電鈴來到,聲音對正練習進入狀況同修會有一些干擾,於是觀機逗教,引領所有的聲音入身,轉化為愛回向世間。
家芳分享說,聽到電鈴聲當下真的好想大吼大叫,後一止提醒轉化為愛,不可意遞減,但我如何去面對第一觸的不可意,我知道老師會說接受,但我要怎麼做到。
當下沒有急著回答,而覺得這是一個好問題,於是舉另外一個例子,假使今天有人無端揍你一拳,當下身心會是怎樣的狀態?

「我一定回揍一拳。」
「我會想他為何要這樣做。」
「我會同時想,然後跟對方理論一番。」
「我也會想原因,內心很想報復,但不敢......
學員們一一回答,發現每個人的第一觸都一樣落入了有對象式的思考,是你先怎樣我才怎樣,這叫走不出眾生苦難相的世間思維。
沒有法的時候,每個人觸境在第一觸都一樣。重點在有沒有看到選擇。第二觸可以選擇少苦還是多苦,就看當下的定力與心量了。
看著上課的學員一一點頭,似乎有回答到問題。有時覺得不一定要說什麼,相信每個人都有智慧照見。
今天引領靜坐,只是呼喚,去感覺什麼是最自然的呼吸?什麼是最放鬆的身心?
中心線?什麼是中心線?還有中空管子喔!我都沒有感覺啦!
身體的頭在百會,與天接,心的源頭就是那一個最認真、最單純、最美麗的心。找到接頭,一切都有感覺了,只問有沒有單純,其餘都不是問題。
似見這位學員頷首!
「認識心,從對身體的覺知開始!身體是心的門,入此心門,必由身體!身體放鬆,心就跟著放鬆。放鬆從呼吸開始。呼吸,還原身心到最自然最單純的狀態。」
透過住息靜坐、呼吸慢走,一個一個的心沈澱了。
小燕是基督徒,在基督裏已五年多,但很喜歡來這裡,一向靜坐會腿痛腿麻的她,當沙包一頂上,這個身體就像通電般的無比舒服,中心線直了,卻一股腦兒的想嚎啕大哭,一波來,一波去,一波又來了,沒有抑制,而只是真心感覺,當引領頭上有陽光籠罩全身,將身上晦澀未明的寒氣,一一釋放出來歐....
停止哭泣看見微笑,將我的真名呼喚出來,感謝這一堂帶給自己的放鬆與信心。
下課後,小燕說想帶當初給他這一本「身體就是心之門」的朋友,來這裡學,但好像沒有動力。跟小燕說,只有你的轉變,才能引發他的動力。小燕眼睛睜得大大的說:真的?!可是對自己沒信心,平日又急又快。微笑由衷的說:你今天的受用就是最大的信心。
「相信人家的本心,就是有信心。信心,就是信它的源頭是乾淨的。每句說話都是在呼喚心的源頭。為什麼不能在人家批評你的時候,看到對方心的源頭是乾淨的呢!」    
「六度三箴,就是在幫助彼此建立對生命的信心。」
沒有說者與聽者,只有同一個心,活出最美麗的心。學員一一道別離去,內心深情一一祝福。受用是最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