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想完成甚麼

(09-17-2012 一恩)
讀「煮甜品猶如做定課一段話「把秤重好的木耳浸泡好,再用果汁機打碎,然後呢又用熱水在砂鍋中熬煮,這些過程她以為很簡單,沒去注意煮沸後要多久才熄火的撇步,她靜不下來,用猜的回話!我說好好,請妳停一下好嗎?……。」
當下,我發現自己就是秋霞婆婆的媳婦「小姍」!
前幾天我也煮了白木耳甜湯,但過程猶如「行軍」,匆匆忙忙、浩浩蕩蕩…,結果,端出來的「甜湯」乏人問津,最後幾乎倒掉了一半。
聞思好像在照鏡子;今天該好好停下來反省自己修行的方向與進度了。

以前在婦產科診所我可以邊煮飯、邊抽空到嬰兒室做「Baby Care」,然後到櫃台幫產婦結帳,另外還能邊打電話邊「罵」小孩…。那樣的生活,養成了「斬立決」的節奏,也誘發了極大的「我慢」,以為只要速度快、成果佳,就是強者。
修行這麼多年,終於知道為什麼那麼偏好「上座」了。因為一「上座」,眼睛一闔…,找到了真正的自己,找到那顆原本是輕慢柔的真心,那是何等幸福的事;可是只要一「下座」,幾十年來的習氣就如皮膚般與「我」緊緊相連~凡事講求效率…甚至每天記錄日記的時間平均不到40分鐘。
到底在急甚麼?想完成甚麼?
記得以前幾次分享學法的動機,都會談到因為很嚮往一顆「安靜」下來的心!回到「靜下來」的自己,那樣的「初衷」從未改變過!只是,過程中有太多的迷思…,想分享更多的法音,托缽更多的學員,尋找世間的成就…,好多的「靜不下來」讓自己迷失輪迴在「過去」與「未來」兩端而不自知。
師常教導:「該停下來了,問問當下的師隨念是甚麼?同修梵行是甚麼?謙虛嗎?由衷嗎?主動嗎?…」一直問,頭頂便開始有光亮,開始找到方向了。
禮佛時,心完全安住在呼吸上,起身俯拜皆有停格;經行時,每個提移落都有收縮、膨脹…,用餐,每次的咀嚼都是感恩,甚至盥洗時,都能感受到水溫與皮膚的每個觸點。
生命之流不曾停歇,無論遇到暗礁或亂流,一定要緊緊抓著師隨念啊,
只要一個回神,一個作意…,所有的衝動將找到軌跡,亂流也將回歸止息;安止在出入息,安止在師隨念,安止在最美最真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