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生命中最大的被動

(08-24-2012宥娟)

今天清晨五點多醒來,感覺自己做了一個很可愛的夢,隱約還聽見夢中唱著「多可愛的玫瑰花…」翻身繼續睡去,六點多醒來,坐到電腦前看著師寄來秋霞的信,一陣慚愧,忽然彷彿聽到虛空中傳來「吃米不知米價」的訶責…霎時瞌睡蟲全給趕跑了!
下午,重新整理了「鼎福」的課程規劃,整理時便感覺在心中再次複習深化了「六度三箴三在」的法義,深深感覺托缽帶來的受用,早早就勝過托缽化緣的對象!
一整天,揣摩著師隨念的內涵,經行、禮佛、靜坐、聞思、飲食和打掃…看著心的起伏,想著甚麼是心量,甚麼是留給師最大的空間,幫狗狗洗澡、吹乾、整理準備自己的洗浴,忽然感覺當下即是無量,除此以外,都是假象,陡地瞥見了世間沒有別人的光景,突然,阿基米德總在洗澡時…。

傍晚和晚上這兩支香的靜坐,特別感覺到找回了放空放鬆的呼吸,以及愛的充滿。要先空掉自己,憶念師才會充滿喜樂和能量。祈禱啊!祈禱能把這樣的無我、愛和能量帶下座,帶到觸境中啊!我願意活出法身慧命,但願能以身口意的清淨回向來榮耀師啊!
實話是,佈達之後,幾度升起一絲自我懷疑,然後,輾轉間似乎明白了自我懷疑是造作,百折不回的直心行去,才會是師隨念吧!也似乎這才真正看見和明白了,自我懷疑和自我批判也是有「我」,真正的生命,唯有至純至性的選項!
停下來,真正的停下來,才能體會空!
停,迴轉,一路往下,忽然間我懂了生命中最大的被動,是我從不曾真正負責任地去為過去的我轉負為正!
忽然看見了~
那個被領養的孩子是因緣際會,不是被遺棄,而我卻一直把她遺棄再遺棄!
那個妹妹出生的時刻,是因緣際會,而不是我被遺忘,但我卻一再地懷恨再懷恨!
那個為吃冰被車撞之後,害媽媽被責罵不是我的錯,我卻兀自揹負!
那許許多多被打被責罵的記憶,不代表我有問題,不是我做錯了事,我卻始終流連在驚恐怯懦的記憶中,不肯長大!
那個為了保護媽媽而站出來的我,那個為保護嫂嫂的我,那些寂冷孤獨關係,都是因緣際會,不是我的錯,不是誰的錯,都只是世間苦海微波的感染與回向!真相是所有人都不得置身事外!只要沒有法,就一定是無盡的受苦!
慣性的牽掛與害怕,常悖離了自然!
真正使我恐懼的,是怕失去對愛的「相信」,完全不知道正是這個恐懼使我遠離了真正的愛!
其實,無論人們的表現如何,真正的愛不曾離去,信與不信決定能否受用!
而我扛了不該扛的,怪了不該怪的,始終不曾真正負起責任來。一旦把假的當真了,一旦失準又失真,不但參不透真正的生命,也看不見真正的愛與信!
雨過天青,心情彷彿一下子明朗了起來,充滿著感動與寂靜!
晚餐用後,閒散地聽著音樂,忽然感到一陣睽違已久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