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要開始給「讚」

(07-13-2012 靜芳)
話說,今天阿卿伯要找一項產品的配件,準備送去點焊,但是不管怎麼找就是找不到東西,到辦公室來說:找不到,我就想不通啦,明明就放在那裡,怎麼會不見了。他便和乾媽兩人有了些對立,乾媽對阿卿伯說,來公司三、四年了,公司的產品你都不認識,什麼都不用心去了解,真的不知如何是好,阿卿伯說:這我沒法度啦,我已經算很認真了啦,不過公司的東西上千種誰記得起來。乾媽說就算無法記全部四年來,你每天送貨,最常送的也該記得啊,而且東西回來也不放好……

很多的問題哦,聽到這裡,在一旁的我,感覺氣氛越來越緊,於是說:不然我打電話問看看有沒有放在代工那裡。結果是沒有,看著兩人越來越緊,於是說:不然我們再去三樓找看看,到了三樓,還是找不到,依我對阿卿伯的認識,我想他一定是沒有把東西歸位,所以我說:會不會在建國伯那裡,阿卿伯說:不可能啦,我一定是拿來放啦。心想:一定是沒有拿回來放。果不其然,真的在建國伯那裡找到了。
這個下午原本是很開心的,但是這個小插曲讓大家都緊了一下下,看到了心緊如弦時,真的是會像無頭蒼蠅一樣,到處亂飛、亂撞,沒有一個方向,只有一個「急」字。當我們靜下來,一個一個的可能性去思考時,方向反而會出來,不再會產生不必要的對立和苦受。
每個人都有習性,長久以來改不掉的習性,但透過學法,一點一滴的在脫落,在改變自已,阿卿伯也是,只是有沒有方法來脫落習性罷了。
沒有人不想做好、不想學好,真的如善知識所開示,每個人的能力不同,能力有限,所以我們要不斷的吸收、成長,因為能力是可以訓練的啊,當我們能力開始提升時,那種的喜心所帶來的正能量是強大,是讓人更有衝勁的。看到阿卿伯常常因為工作上的事情,被我們糾正、或是大家已經到了「不想講」的地步,感覺到的是自己的「少了一句」,少了讚美的那一句,或許因為覺得很多事是理所當然的,所以沒有讚美、沒有正面迴向,少了這個正能量的傳遞,對方感覺不到能力成長的喜心,所以沒有能量再往上提升。
日常生活中,有太多我認為的理所當然,像是老媽做菜、整理、洗衣…等這些生活事,因為已經太自然了,自然到我認為「本來就是這樣」,所以沒有給老媽一個「讚」,阿母做起來就常常覺得很累、覺得我都不幫忙…
常常給對方一個「讚」,這種正能量的迴向,讓雙方都有能量再往上提升,現在開始啊,要開始給「讚」,讓正能量可以迴向於彼此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