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只有能力問題沒有態度問題

(06-07-2012玲真)

今天讀書會講「行動法則」~實踐生命。其中有一句話:「不論在何種情況下,傾聽內心的智慧…」我說:「什麼叫內心的智慧?要怎麼做才能傾聽內心的智慧?」夥伴們沒有人回答。我:「相不相信我們的身心是很有智慧的?要怎麼樣做才會聽到呢?我的老師說,要身心都很安靜時,這個智慧才有辦法開展。就像我們要使用一個高倍很精密的天文望遠鏡,我們有辦法一邊跑一邊看嗎?我們一定是要先停下來、做幾個深呼吸,才有辦法使用望遠鏡、望遠鏡才能發揮它的功用。我們的身心,就是那個精密的天文望遠鏡。」

問:「可是我真的很難像玲真那樣~我就是靜不下來ㄟ」我:「那是可以學習、而且需要練習的。我自己有好幾次經驗:在生活中碰到觸境卡住了。但在做定課~禮佛、經行或靜坐~時,雖然我沒有特別去想,但觸境會突然自己跳出來,當下就看到解答了!那就是因為身心安靜下來了,智慧就開展了!要讓身心安靜下來,真的是要學習、而且需要練習的。」
書上另提到「要如何克服惰性」:「藉由認知到三個基本事實。首先,接受我們在這個世界的人性和肉身的存在…」
說,每每住校的女兒回來,就是癱在沙發上看電視,叫她去做什麼事都叫不動。她往往火冒三丈。後來發覺她自己有時也會在先生和女兒不在家時,在電視機前一坐就是二個小時。才發覺自己原來也有惰性、卻無法接受女兒的惰性。 「我每次看到女兒那樣賴在電視前,我就忍不住要批判她!批判她態度不對!」
小美把「人性」和「習性」混為一談,她不知道態度正向也需要能量,甚至能力,她不知道只有做自己的最真才會有能量。她總看到人性就是有惰性,然後恨鐵不成鋼…
我說:「我的老師說,人性不是習性。人性是什麼?每個人都嚮往最真最善最美的事物,沒有人喜歡故意『擺爛』,這就是人性;每個人都在做自己的最真最善最美、都在做自己的最好。當生命力流失時,能量不足才照顧不到人性面,也因為能量不足才注意力錯置而此(人性)消彼(習性)長。娟的女兒沒有辦法照她要求的做,不是她的態度有問題;是她沒有能力。我們都很能接受一個人就是沒有理解數學或理化的能力,接受一個人數學或理化考不及格或零分,我們會說:『沒辦法,他就是沒有數學或理化細胞』。為什麼我們卻很難接受一個人沒辦法做到某事,是能力問題、而不是態度問題?」舉自己以前在《中廣》工作時的導播為例:英文能力超強、做節目臨場反應快,但她說她大學聯考時數學考零分!她就是沒有數學的能力啊!同事們也都很能接受這樣的說法!
跟娟說:「妳比以前進步很多ㄋㄟ!妳有覺察到自己的習性!有覺知是改過修來的第一步。如果妳能相信女兒無法做到妳要求的,是因為她能力不足,而不是態度不積極,相信妳就不會一直批判她、否定她了!」
娟這次有聽懂了。其實上禮拜我也講過,只有能力問題、沒有態度問題。這次舉了例子,她更能體會和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