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美好的仗我已打過

(05-11-2012 一湛)

中午跟幾個退休的同事一起用餐,有人提出對死前的恐懼,怕病痛纏身沒有尊嚴,希望成立一個團體互相幫忙,能夠平靜尊嚴的走完一生。
聽到他的心聲,我拋出問題請大家開始思考:人的一生,怎樣算是活得淋漓盡致、了無遺憾,可以做到沒有病痛,甚至可以決定什麼時候走,怎樣的人生你會覺得夠了?
引發大家熱烈的討論,當時心中有一個「聖脈之家」的想像,當場測試一下大家的反應:我說有一個團體,在這裡我們回向正向能量,我們幫助每個人找到信心,身心靈健康平衡,生命充滿喜樂,我們盡心盡力的付出,每個人都充分發揮潛能,我們的物質需求不高,不浪費資源,每個人自己照顧基本需求,也願意朝精神生活去豐富,尤其是文化、藝術和大自然的活動。
這個團體教導大家如何讓年幼的得到好的照顧,讓青少年得到充分的教育,讓青年都有適合的工作,讓中壯年得到支持,讓老年都能傳承經驗,當一個人覺得他對社會不再有貢獻時,他可以選擇舒適安然的離開。
大家都覺得很好,異口同聲說這樣才是有尊嚴的人生,如果有這樣的團體,他們一定要參加,我說這是我們聖脈正在努力的,他們說很難做到吧!我說:只要每個人都有主體的自覺,也清楚自己的責任,能夠尊重每個人的生命,那每個人就會做自己的最真與最好,他就有機會過完豐富的一生,當晚年覺得沒有力氣時,就會真的感覺美好的仗我已打過,真的可以安然長眠了。
我說:聖脈之家可以提供一切正確的信息,聖脈之家引導大家過健康喜樂的人生,聖脈之家讓你不虛此生。要達成此目地,我們要督促政府做對的事,當他偏離正軌,我們就要予以嚴厲的抗議和導正。
大家都說構想很好,趕快做出來,否則他們會等不到,他們要加入這樣的團體。
我們要提出「聖脈宣言」,說出每個人的心聲,讓每個人都嚮往加入,在台灣推出全新的概念,然後完全改變現在沉悶、無力、無感的狀態。
有些人有好死的期待,只是找不到方法;很多人都有賴活的心態,主要是他們不知道還有更好的選擇,我們要點燃大家對生命的熱情,要讓大家看到生命的莊嚴,讓生死透明,讓一生成為美麗的邂逅與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