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成功要件是什麼

 (05-08-2012一三)

        晚上共修時,一恩分享兒子求職雖已獲錄取,卻仍對面試時被問到的問題耿耿於懷。孩子當時被問到:「你覺得自己所具有的成功要件是什麼?」孩子關起門來找,卻怎麼找也找不到,也越找越失去信心。
感覺面試官提的這個問題,似乎仍未跳脫出華人社會「以成敗論英雄」的陋習,而一個「錯」的問題,根本不可能得到「對」的答案。今天的台灣,家長們想盡一切辦法將孩子送進明星學校就讀,坊間也有一大堆講授「成功學」的課程與書籍,更有許多人崇拜所謂的高學歷菁英份子。事實證明,一個沒有根、沒有土的夢想,只會造就出一群無感的禿鷹猛獸,只會讓人與人之間更加地疏離,只會讓社會的階級鬥爭更加惡化。

如何讓自己出類拔萃、勝過同儕,也是我成長歲月揮之不去的煩惱。初衷雖是自我提升,但手段卻像是基因改造,到最後,即便得到光鮮亮麗的表象,但人性早已被扭曲,活像一個沒有靈魂的稻草人。這樣的我,無論得到什麼都不可能滿足,也始終活恐懼的陰影下。
身為人母,沒有選擇對孩子說教,而是反問自己同樣的問題,她的答案是「永遠相信善知識的指導」。說話的她,臉上煥發著光,這道光也照亮了聽她說話的人。她信奉的價值是謙虛、由衷、主動、單純與認真,即便在最困頓的時候,仍然相信這個世界上有一股至真、至善的力量在引導她,而這樣的相信,是如此地純粹與浪漫。
人,真的不需要透過基因改造來讓自己變成一頭科技怪獸;人,需要的只是還原,需要的只是移開遮住光源的蓋子。如果人生重來,如果我求職時被問到同樣的問題,我會回答:「我由衷,由衷讓我懂得尊重他人、尊重自己;我認真,認真讓我持有完整的主體性;我單純,單純讓我的身心與工作得以知量;我謙虛,謙虛讓我保持學習的熱誠;我主動,主動幫助我在沒有路的地方找到出路;我浪漫,我永遠相信以上的人格特質是成功的要件,即便目前仍不是社會的主流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