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今晚有充電的感覺

(03-06-2012一護)
今晚,參加了二二八65週年紀念活動高雄場。
有作家李喬精采的演講,他提到「後228,台灣民眾的行為模式」:
1)    拒絕政治,不談政治。代表性的字眼:囝仔人有耳無嘴。
2)    奴隸的性格。認罪反應:統治者說你有罪,你就趕快認罪。
3)    老二心態、不敢擔當。
4)    有眾無群,不團結。
5)    人們變得現實、現世。

他說:雖然對台灣的現狀感到絕望,但不絕情,還可以再努力:
1)    徹底反省台灣文化中的中國毒素。
2)    法治觀念的徹底改造。(李喬表示,對國民黨摧毀台灣的法治感到非常的憤怒。)
3)    要求本土政黨的政策透明化,並與各界、各社團達成契約關係。
4)    謀求學界、社運界、社團等團結一致。
5)    本土有心的團體或個人,應更積極地支持台灣立場的媒體或出版業。
李喬總結:對不公不義的抗拒,最重要的是自我教育!一個外來的政權,可以長期掌控和殖民一個國家,是這個國家的被殖民者某種程度的配合造成。(發人深醒啊!)
而今晚的活動,最讓我感動的,是長老教會陳聰輝副議長帶領的「追思祈福和禱告」:
…人需要真理,失去真理就會讓人們以自己的意見互相傷害…,
228犧牲的先人們,有如麥子落土,終將發芽、結實…,
透過追思,更加珍惜上天賜予人們的民主與人權…,
願上帝賜福228犧牲的先人和他們的家屬,以及這塊土地上的人民…。
也很喜歡今晚的祈詩歌~「願」:
為這塊土地,我誠心祈禱,願主的真理,若光全地遍照。
為這個國家,我謙卑搜尋,願主的活命,臨到這的百姓。
我全能阿爸天父,願祢國降臨,願喪鄉與悲傷,
離開阮的心中,我全能阿爸天父,願祢國降臨,
願盼望與喜樂永遠惦阮心中!
活在這塊土地上56年,第一次參與228的紀念活動,第一次感覺與這塊土地上的先人連線,第一次感覺到這塊土地上的苦難,是如此鮮明、深刻地印在心坎底,…活著、若不能夠感受到世間的苦難,這樣的活著要做什麼呢?心很苦、但嘴角還是上揚了,今晚真的有充電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