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心盲所以無感

(03-16-2012一寂)

 
昨晚那種「懂了」的覺受,還很鮮明地印在心底,隨之而來的是「看到」──這25年的教職,在教學、行政、帶班,我都很認真,為人處事不一定圓滿,卻是無愧於天地,感覺內心堅實飽滿,無愧天地,可以很大聲的為自己說,「我相信我的存在是有價值的」。
為什麼會無感?因為看不到自己。
看不到自己的真,看不到自己在世間裡有著不可取代的價值,也看不到自己與世間的連結。看不到自己,就看不到別人,因為看不到,無感!
從無感到有感,內心漸次甦醒,迷霧層層剝落,看到自己的最真,也看到世間沒有別人,有種「人我一如、內外通透」的喜悅───我,是世界的中心!
喜歡在學生的習作上,出一些奇奇怪怪的課外題,用學生的形容詞是「動腦時間」,這次出了三題:
1.      我的「權利」(最在意、絕對不可以碰,地雷區)
2.      覺得是我的「權利」,但是,當別人侵犯的時候,我說不出NO
3.      在人際相處上,我曾做過最「勇敢」的事情
「老師,這次的題目好難!」
「你就寫寫看嘛!趁這個機會整理一下,什麼是你的權利,絕對不可以被剝奪的?」
「老師,第二題跟第三題好像沒有關係?」
「你問得好,因為老師也沒有整理得很清楚,老師想表達的是:有人在侵犯你的『權利』時,你會很勇敢地說NO,有沒有這種經驗?」
然後,也有遇到真的寫不出來的學生,因為「我都沒差」,「無所謂,你要就拿去啊!」,而且還不少。
提示一下,幫助他們體驗「權利」的感覺,從身體開始,「如果我規定你上廁所不准關門,你會不會覺得不舒服?不被尊重?」
「寒流來了,如果學校規定你們只能穿體育外套,不准穿羽絨衣,你會不會覺得連穿衣服的自主都沒有?」
「你的日記、情書被老師或同學攔截了,而且還當場唸出來給別人聽,你會不會有種當眾赤裸的不舒服感?」
再深入地問,「每週貼在連絡簿上的班級成績排名表,你有什麼感覺呢?」
…….
從舉例中,幫助學生釐清生活裡的「權利」、「被尊重」與「隱私」;因為,他們對現代國民的基礎常識,是一片空白,近乎無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