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晚上的靜坐,柳暗花明了…


 (12-29-2011一護)
很輕很慢很柔地上座,禮敬身體的智慧,感恩身體的承擔,佈達:帶著無所求的慈心,吸氣、呼氣,痛還是痛,但痛已經不是我的對象。
下午練習一口氣禮佛,與地水火風的禮佛,兩者都很受用,一口氣禮佛幫我增加呼偶量,地水火風的作意,幫助我還原,很感恩同修的引領。
下午的靜坐,練習重點放在鬆,一上座佈達用「真正的情、真正的愛」上座,熱淚就盈眶了,「用心」打坐真的很不一樣,一樣的呼吸、一樣的痛,但因為用心、用真情、用真愛,因為真的無所求,發覺可以擁抱痛,最後一支香,竟然還可以很感謝痛,感謝它在幫我打通氣脈,感謝它幫我打開心量,讓我更能含容痛、接受痛。快結束前,原本都是灼熱剌痛的左肩胛,還是痛,但感覺痛不再灼熱,很在像針灸。

晚上的靜坐,柳暗花明了…。
傍晚聞思師開示:長呼吸是~呼氣很清楚知道呼吸的量,很清楚的知道這身體需要呼吸的量,很清楚的知道需要呼氣了,很清楚的知道這時候呼氣是最好的,很清楚的知道呼完氣,很清楚的知道這時候呼完氣是最好的,最受用的…。
忽然有茅塞盾開的感覺,一直掛在嘴邊的「知吸知呼」,就是長呼吸,可就是從來不曾好好、認真地體驗過,將這四字真言放在心上,上座了。
很注意、很注意每一口吸氣、呼氣的起點和終點,一開始不熟練,但很有耐心地練習,確實做到「知吸知呼」,終於很清楚感覺到呼吸的「開始和結束」以及它的「路線」,當路線愈來愈清楚時,背會自然挺直,姿勢坐直坐正了,而腿痛、背痛…,反正身上所有的痛,都不再是干擾,呼吸的引力最大,精神變得很好,心情也是,有一種非常清明的感覺,無比感恩地坐到下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