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冬禪第一天

(2011-12-24一止)
我就是呼吸…
昨天師開示主體性,姿勢呼吸就是一個主體性,讓身體、呼吸回到自然就對準中心線,對準天地。

於是打直脊柱,我就是呼吸的呼喚,嘴角自然的上揚了起來,不斷地呼喚回到最自然的呼吸,不勉強不造作,是什麼就是什麼?呼吸一點壓力都沒有,滯留在身體的緊就盡情?念頭升起時的呼吸停在身體的哪一部位?注意身體由緊轉鬆的生滅,同時也去感覺念頭升起與消失時呼吸的心在哪裡?

什麼是呼吸的心?這樣的呼喚,呼吸變得由衷柔軟,更感覺著呼吸就像小孩子充滿著好奇,在極度放鬆的零抗拒,盡情在念頭與身體的緊處穿梭,一一化開找到最省力的坐姿,與最直的姿勢,感覺吸生呼滅(身體在散)~

身體一層層的由麻化開。當雙手因為冷空氣的逼襲,知道吸氣呼氣的當下,嘴角上揚,在呼氣裡由冷轉暖。

晚上師開示:身體是色受想行識的色,靠的是姿勢的中正,頭頂百會接天,頸部要空,頸部拉長一點點點,感覺頭頂上方跟天空有一種引力,感覺臀部會陰跟地心有引力,感覺地心能量接著會陰,再用呼吸調整姿勢,吸氣從百會進來,呼氣從會陰沉落,頭正頸正肩膀鬆,頭頸肩是鬆,感覺身體脊柱的重量託付給大地,吸氣感覺中心線正了,呼氣感覺中心線沉落很鬆,吸氣感覺有一點點的緊,呼氣交託給大地鬆了~


跟著師的指引,一個個跟著沉落鬆開,頓時感覺頸部空了,頭正頸正肩膀鬆了,中心線直了,呼吸就在這一條中心線上下,感覺身體一吋吋的沉落放鬆。

頓時感覺整個禪堂好安靜好安靜

聞思:真正的「我」是不可知的,是無限大的,是身含十方無盡虛空的「無相」,你永遠不可能知道「我」是甚麼。
體驗當中有「我」出現,就是已經離開了觀察。
很喜歡這樣的練習,當作意我就是呼吸,入呼吸最美麗的心時,整個身心都開了,一切的障礙都變成無礙了~
念頭出現著明天第一支香靜坐引領:我就是身體我就是呼吸。
第一天引導…
身體就是心之門~法國的一位哲學家說:一切問題出在你的身體,一切問題從身體的認識開始。
認識世間、認識生命、認識心,就從您對身體的覺知開始!
身體是心的門,入此心門,必由身體!身體放鬆,心就跟著放鬆。放鬆從呼吸開始。呼吸,還原身心到最自然最單純的狀態。

我就是呼吸,去感覺呼吸的心,當下呼吸的狀態,沒有要做什麼,只是去感覺吸氣在身體的狀態,感覺呼氣身體的狀態,嘴角會自然的上揚,身體隨即鬆開,頭部頸部肩膀放鬆,當全身鬆開時,找到最直的中心線時,這時感覺我就是中心線,吸氣接天呼氣交託給地,接天接地,頂天坐地。

感恩師開示的要領,善於尋伺體會喜樂,調身調息更輕鬆更零抗拒,原來這就是隨時歸零的交出去,內心頓時法喜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