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直到…有一天

 (11-08-2011一三)
孔萍分享了與先生的對話。先生認為台灣股市的希望在中國,她回應中國不是民主國家,先生於是開始歇斯底里,責怪她執迷政治。面對先生大小聲,她選擇退,並不斷以「對不起!我錯了,請不要再說了!」回應。
新黨主席郁慕明接受專訪,強調台灣現在沒有賣台問題、只有賣國問題蔡英文公然說外來政權、流亡政府,前總統陳水扁稱貪汙匯到海外的錢是為獨立建國,這不只是言論,已經付諸行動,有些人其實已經在賣國。
當我們準備跟親朋好友分享普世價值時,一定會遇到類似以上的反應。我們是選擇迴避,還是如如不動地面對衝撞呢?對方信仰的價值是什麼?我們又有多相信自己心中的普世價值?
想到了鄭南榕鄭南榕對我的影響是他勇於衝撞體制、衝撞禁忌,然這樣的勇氣並非來自魯莽,而是深信唯有呼喚言論自由,才能解決台灣沒有言論自由的問題;唯有呼喚獨立建國,才能凸顯「中華民國憲法」的荒謬;唯有說出真相,才能照見「黨國一體」對台灣的冷血霸凌。
我可以小聲地說,因為大聲通常代表沒有信心;我可以充分準備我要說的內容,因為歇斯底里、人云亦云,只是凸顯原本就缺乏穩固的中心思想;我可以溫柔地說,因為實在不忍再見到世間認賊作父的種種錯亂。
我要寫,我也要說,直到有一天,我們都獲得了自由!我要寫,我也要說,直到有一天,國事天下事都是你我的事!我要寫,我也要說,直到有一天,全世間都走出不公不義的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