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當你很清楚感恩的回顧一生

(10-12-2011一逸)
讀了一篇文章〈張俊雄   從閣揆到更生志工〉,深受感動!從閣揆到《更生團契》志工,離開政壇後的張俊雄,選擇用行腳與膝蓋充滿淚水的恩典路。讓我看到他那想活出最真、最善和最美的生命!無比感動!深深地觸動著我….
歷任第1721屆行政院長的他,從政經歷豐富,從擔任人權律師,到民進黨黨團總召集人,七屆立委、總統府資政、秘書長等要職。2008520日後,辭退一切優渥的公職禮遇,過平民生活的方式,表明他正式退出政壇的決心。
從曾祖父建立起的基督信仰,讓他從小就在教會環境中長大,星期日參加主日學,對上帝的愛及帶領有特別感受,但是能夠將生命與神的旨意結合,已經是他五十多歲的時候。外公鄭德和是《彰基》創辦者蘭大衛醫師的助手,從小就聽到宣教師為台灣奉獻,幾年前訪問《聖心教養院》,創辦人蒲敏道神父在台服事大半輩子,回天家時財產只有一雙舊鞋和一個破皮箱,這些典範提醒他思考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1997年我59歲生日時,我深深體會耶穌基督的帶領與恩典,因此在《聖經》寫著『希望現在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10年之後,69歲的我仍健在,因此在2007323生日當天,再度被神的愛激勵,願意在神面前獻上一生。」
德國神學家約格·辛克(Jörg Zink)的一句話「當你很清楚感恩的回顧一生時,你會讓自己與上帝的旨意合一。」對他有決定性的影響,從此,上帝引導他的生命與愛、公義、希望合而為一。
2010年四月,死刑爭議開始從立法院延燒,張俊雄感到時間不多,才將焦點轉到死刑犯身上。他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探訪44名死囚。許多受刑人流著眼淚聽他演講。「我勸告死刑犯要悔改歸向主耶穌基督,向受害家屬道歉,並鼓勵他們把器官捐贈給有需要的人。我非常樂意完成他們心中的遺願。」在他的鼓勵下,有許多人都簽署器官捐贈的文件,甚至有人表示他為了讓身體器官更健康,經常運動強身。
每個想活出生命的最燦爛的人,最終都會「回到最乾淨的家」,會思索著生命的意義為何?如今,張俊雄先生為死刑犯、死刑犯家屬、世間種種的苦難流淚,天天禱告,為主而活,「無我、無我所」地活著,將一切交給上帝,相信上帝會做最好的安排。
 今年6月,他受邀到台北《東門教會青年團契》講演,他分享《更生團契》服事的感想,希望藉此能幫助受刑人的心靈從受罪壓制中解放,得著來自耶穌基督赦罪的完全自由。演講結束,青年熱烈討論,有人提問:「張前院長是不是投入志工行列後,就不再關心台灣政治局勢與社會公義問題了?因為從2008年政黨輪替後,新聞版面上幾乎見不到張前院長的消息了。」
 張俊雄回答說,不是不關心台灣政治局勢,他是希望年輕一代要更積極投入政治關懷,千萬不要忽略政治中的正義原則。他提醒,當人們嫌棄「政治」黑暗污穢而遠離時,就有另一些因利害關係而結盟的「禿鷹集團」趁機操作,經由政治集體決策來獲得利益。他完全退出政壇就是盼望能「世代交替」,是希望台灣「江山代有人才出」,而不是只有個人「獨領風騷數百年」流連不去。
那樣關心「最小的弟兄」、只為服事上帝對他退休生涯的呼召,那樣「深信因緣與交出去」的相,呼喚著我「莫忘曾經對佛陀許諾過的誓言、時時回到許願的初衷、隨時充實自己、隨時準備好、時時刻刻保持身心的清淨,自然會領受到佛陀、上帝的指引,接天接地,扮演好佛陀的僕人的角色!把真愛當作人生的誓言,幫助世間慢慢轉化、少苦離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