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送賴媽媽最後一程

 (08-31-2011一護)

829
這幾天,與一智的家人,陪著媽媽走完生命的最後一程,紮紮實實地上了一堂寶貴的生死學。再一次地體會到,每一天,眼睜睜地看著親愛的家人,受著極大的病苦時,該如何面對和接受?

炳勳說:我和爸爸每次進了加護病房,看著媽媽身上插著大大小小的管,呼吸那麼的困難,器官一個一個慢慢的在衰竭,就真的會覺得…算了…,讓媽媽好好的休息吧,她…真的很辛苦…。可是,一出了病房…,就…。

就會想…再努力看,對嗎?(炳勳為了賴媽媽的病,竭盡所能,每一次媽媽有新的狀況,他就上網搜尋相關資料,除了換肝,他連肺感染、腦出血、洗腎、敗血症…,都很清楚,每一次聽他解說媽媽的病情,都覺得他簡直是專家了。)

炳勳紅了眼、無言,愛媽媽的心情全寫在臉上。
可以體會炳勳的兩難,如果不是學法,我也會跟炳勳一樣,記得當年父親病危時,只要第一觸不是法,我就會極大的不捨,就會傷心流淚…。

「我跟爸爸、一智靜怡討論過,就讓媽媽好好的休息吧…。」炳勳補充著。
這就是:「嘸甘嘛著甘!」的捨心,是真正的愛啊!既然想讓媽媽好好休息了,就來規劃一下,等媽媽要回家的時候到了,我們也都準備好了,不慌不亂,才能全心全意地祝福和陪伴。

就這樣,陪著炳勳爸爸、靜怡,和陽光經理一起討論和規劃媽媽的治喪事宜。「一切以簡單、樸實、莊嚴為主,至於其他的禮俗,你們(炳勳一智靜怡)方便為好,你們三個對媽媽那麼的孝順,我覺得這樣就夠了…,其他的我都不care啦!」爸爸很瀟灑地說。

一切都準備就緒了,決議星期三早上帶賴媽媽回家。但,晚間11點多,炳勳來電:媽媽的血壓又不穩定了,決定明天早上回家…。好的,心裡有準備了,隨時隨地都接受無常的到來。這一夜的雨好大,很像是老天爺一盆一盆地倒來下。下吧、下吧,感覺是老天在幫媽媽洗淨,洗盡塵埃,好回佛國淨土。

830
知道今天需要更多的能量,先完成一個半小時定課,再開始一天的作息,真的無比的感恩,有師、有法、有定課。下座後邀請一點:早些做好準備吧,雖然說好九點半從長庚出發,也許還需要再提前…。果真,七點不到,炳勳來電了:得提前到八點。757炳勳來電:救護車來了,我們出發了…。覺得一智是我們的家人,這是我們家的事,順路去接另一位家人~一丹

940抵達大林,媽媽已經拔管完畢,一智靜怡跟工作人員一起為媽媽淨身、更衣。隔著棺圍,聽到兩姐妹無比溫柔地呼喚著:媽媽啊~~,現在要幫你擦手喔,媽媽啊~~,現在要幫你穿襪子喔,媽媽啊~~,媽媽啊~~。好幾次,看到一智笑咪咪地,雙手捧著媽媽的臉,深情款款地端詳著,沒有一絲一毫生離死別的哀淒,只有滿滿的愛意與祝福。有法的家人,給世間的回向,真的是很不一樣。

近距離瞻仰淨身更衣後的媽媽,發覺她的容顏無比的寧靜、安詳,看不出這幾個月來,被病苦折騰的痕跡,感覺非常的殊勝。與一智家人一起頌無我相經,穿插著渼娟創作的《無我相經》,及無常苦無我演奏曲…,一遍又一遍,感覺整個空間好寂靜,感覺氣氛好祥和,感覺法是與世間最美麗、最動人的連結。一智開心地問一護:在辦法務厚 :))) 是啊,開心地送別法會。

831
晨起靜坐,感覺隨著呼氣,下盤一陣陣的酥麻,這對很不容易放鬆的一護而言,真的是一份禮物啊!下座後,爸爸邀請同修們與一智的家人,一起為媽媽頌三遍無我相經,頓時間感覺:法的家人變多了耶~

一天多的相處,大家有比較多的機會互動,談到台灣的喪葬改革,大家有志一同:改革、就從當下開始、從你我開始。香少點、金紙少燒…,我們都深信:清淨的身口意,才是真正的愛,才能給世間最真、最善、最美的回向。

回程,公司的黃經理來電:林森路的家要履約了…。這是前天明瑜介紹的,真的很感恩因緣,感恩媽媽,若是媽媽今天早上才回家,我可就分身乏術了。

抵達家,禮儀師正在做治喪協調,媽媽和三個兒子,說著、說著,音量就大了,音調就高了,語氣就急了…,感恩經理教我:業務(像我)的工作是接洽,協調是禮儀師的工作,要相信和尊重禮儀師的專業…。所以,在一旁觀著呼吸,靜靜地聽,當大家都僵持不下時,當陳媽媽轉身拉著我的手問:阿~你說呢?明瑜介紹你,我可是很相信你的喔…。

我才很放鬆、很輕柔地回,我發覺真的是無聲最大聲,我感覺我的小聲很另類,但是我發覺,當我小小聲地說,他們都安靜了下來,因為要安靜才聽得清楚啊!

帶著感恩的心離開家,想到這兩天他們最忙,再來會有幾天的空檔,那將是與他們結法緣的好時機,我的嘴角就…上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