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遠離陰暗多雨的台北

 (2014-11-04一無)
週日一早起床,天氣轉為陰有雨,感覺喉嚨怪怪的,我也習以為常了,每次來台北,幾乎都會出現這種苦。主要是岳家的東西實在太多了,灰塵堆積在角落縫隙中,無法清理,老人家就是這樣,這個捨不得丟,那個捨不得回收,就連塑膠袋也收集了一大堆,老人家的理由是,有用嘛。
早上七點半外出吃早餐,街頭仍然空空蕩蕩的,不像我們鄉下的街道,人來人往,忙著生活。
昨天早上去一家早餐店,生意好到老闆與店員都懶的招呼客人,我想,這家早餐店一定有特色,老闆與員工才會那麼跩。
叫了一碗豆漿與小籠包,就入坐等候餐點,五分鐘過去了,沒有員工理會我,這種早餐店,生意為什麼還能這麼好?
與其守株待兔,不如主動爭取用完餐後,並不覺得好吃,為什麼生意還好成這樣呢?
難道天龍國的人,已經遲鈍到味覺都變差了嗎?
越來越搞不懂,台北人究竟怎麼啦!
你們支持連公子競選台北市長,我已經覺得你們很白目了,今早看到平常百姓光顧的早餐店,竟然大排長龍,客人願意看老闆的臉色買早餐,天龍國的人果真不是我們想的一般。
有了昨天的教訓,今早去另一家早餐店用餐,店外仍然大排長龍,我照舊點了豆漿與小籠包,但這回我學聰明了,用心看到一位比較認真的店員,直接請她幫我送餐,在等待中,我無法環視店內環境,免得傷了我的胃口,但豆漿甜死人,小籠包也不是我想像的味道,望著滿室滿桌的客人,真搞不懂,台北人的生活品質,竟然只是我們鄉下人的一半。只能慶幸這兩天還好沒拉肚子。
用完早餐開車回台中,遠離陰暗多雨的台北,心情也輕鬆了起來,喉嚨不舒服的苦,立馬減輕了許多。
我想,人多是環境的產物,在台北逛街走路,幾乎看不到微笑的面孔,如果偶爾能看到一兩張微笑的臉,那不是白癡就是低智商的人。好像正常的台北人,已忘了怎麼微笑,天龍國的人,就連微笑也比不上低智商來的開心快樂。
看來,資源特多的台北,建設第一流的台北市,真的需要許多小確幸,才能看到用錢買不到的微笑吧。


要排隊很久才吃得到的,我絕對不吃。像那家很有名的滬杭豆漿店、或是鼎泰豐。 一排隊起來動輒要一、二個小時,對我們這上了年紀的人,真是酷刑!
這些店的服務生工作量很大,加上有時要面對有「 花錢的是大爺 」心態的「奧客」,口氣自然不會好、臉上更不會有笑容!所以即使食物再美味,我是不會花錢找氣受的!當然,還是有些人會為了口腹之欲而犧牲尊嚴。那是他們的選擇!
一無說,「在台北逛街走路,幾乎看不到微笑的面孔,好像正常的台北人,已忘了怎麼微笑。」其實,「正常的台北人」,都是在小巷弄間。鄰居們見面會微笑打招呼的!店家碰到熟識的客人還會寒暄幾句。我每次去舊家後面的麵店吃麵,店員都開心的問:「阿姨今天吃什麼?」要付帳時,也會說:「阿姨吃飽了ㄏㄡ」!
我碰過的台北的公車司機都非常友善!很多會在乘客上車時說:「你好」!中途還會廣播說:「各位乘客,歡迎搭乘XX客運XXX號公車。XX客運祝您有個愉快的一天!」
昨天下午我坐在公車上,到某一站時,停了好久,終於上來了一位老先生,後面跟著看似他晚輩的女子。司機等老伯伯站定後才慢慢啟動。女子低聲要老伯伯走到座椅旁坐下,伯伯說不要,這樣下車還得站起來、走向車門。司機聽到了,爽朗的跟伯伯說:「沒關係!我會等您!還是坐下來比較安全!」伯伯這才走向一個座椅坐下來!
我每次下公車,都會跟司機說:「謝謝!」如果下車時是晚上很晚了,我會加一句:「晚安」!
臺北人還是很可愛的! (11-06-2014玲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