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什麼是「把人當對象」

(10-06-2014 一心)
這兩個月來最大的受用是:理解什麼是「把人當對象」。
發現當自己能量低的時候,就會很在意師的語氣,很想要師的肯定,但越在意、越想要肯定,落空往往就越大,也越容易因為得不到我要的,在語氣、態度上,轉為攻擊,好像要在言語上,用爭的、爭出個勝負。師形容,這就是賭博心態,已經散盡家財,卻還要賭,冀望下一把就可以把輸的全部贏回來。
我發現,當只是在言語上持戒,效果不大,我一定要懂問題的根源是什麼,才可以不再「欠債」。
就在某天晚上,師對我說,沒有真正的信,就是主體性不見了,才會「把人當對象」,如果把人當對象,一定也把自己當對象了。當對象,「不把人當人,把人當成object」。
之後,我豁然開朗,把別人、把自己當對象,就是以為自己、別人,是可以得到和失去的,所以,我會充滿不安全感,還會去要那些明明就要不到的東西,比如說:希望對方給我好臉色看,希望對方肯定我,或者,總要抓住什麼(我的意見)、掌控什麼(我做事的方式),才會有安全感

有了這樣的理解,我就可以從源頭處下手,在觸境中,選擇如法的回應。
比如說,當我看到自己在言語上反彈,身心防衛緊繃不流動的時候,我就會輕輕的問自己:妳還在要什麼?妳還在抓什麼?這樣是愛嗎?是真正的愛嗎?
問,就是咒語,自然而然形成一道法的防護牆,讓我不會再做傷人又傷己的事情。
後來衣穎問起「我們所講的宗教不是寄託,而是解脫。但為什麼自己有時候還是會覺得孤單,會有種想要依靠的感覺?記得師說有依就有苦。」
師回答說:我們講的解脫,一定是在關係裡,不可能切斷因緣、切斷關係而解脫。所謂的「對」,就是彼此感情可以很流動,很自然,有講話的餘地。「依」沒有錯,而是要「依對人」。
世間大部分的問題是「依錯人」了。當我們找到了對的關係,不但有解脫(自由,允許彼此做最真的自己),更會有依託的成分。依託,是很自然的,找到對的人,是很幸福的。
比較好的方式,是讓自己有多元的感情的寄託,最重要的,是讓自己的感情自然一點,不要想說我沒配偶,就是孤單一個。性關係跟解脫或依託,都沒有關係。但世間人常常會誤以為有性關係,就會有依託。其實,即便是伴侶關係,也有從「無性(asexual)」、同性(homo)、到雙性(bisexual)…等等不同的個別差異,是很多元的。
一般來說,婚姻是一種經濟結盟,伴侶之間財產共用,形成一個基本的生產單位。進一步,婚姻可以是政治結盟,就是在政治價值上一致,而不是一統一獨。光要做到經濟、政治結盟,伴侶之間,就已經要對彼此有足夠的信任、交托,有人稱之為「信托」。
當然,最理想的婚姻,不只是經濟、政治結盟,更是情感和理想上的結盟。不過,身心靈都結盟的夫妻關係,少之又少。就像三位常住,基本上是身心靈都結盟的婚姻關係,她們是多元成家。
記得師曾說過,我們在創建的家,是有「接受度」和「照見度」的,是能夠「交心交重」、「信托」的,是能夠「神交」的。
這樣的家,比較像是情感、心理上的寄託。大家有心理上的問題,可以打來中心,跟三位常住聊聊,或是上skype跟師請法。這樣的家,可能比世間的家更有意思。
師開示衣穎說,之所以有時候還會覺得自己是孤零零一個人,是因為,還沒找到對的關係:一方面,還沒有找到對的配偶,另一方面,家人也沒有給妳足夠的支持。配偶、家庭,這兩種關係能否神交,可遇不可求。
修行,就是在走第三條路,找到對的嚮導、找到可以「信托」的對的友伴。當然,在任何一個團體,能否找到對的朋友,是個人的事,順其自然才好,這也是可遇不可求的,只不過,第三條路比較可以透過「修」來改善,可以讓自己更可愛、更讓人喜歡親近,才比較有機會找到對的人。
從「不對」到「對」的關鍵是,一定要用理想來交會,而不是要把「不對」的人改變成「對」。允許每個人做自己的最真,人對不對,順其自然。
這個理想、核心價值是什麼?
就問自己,地震很大的時候,妳要往哪裡去?如何定位自己?什麼是妳生命存在的意義?
師說「只要四無量心做不徹底,一切的上座,一切的身口意,都是在鞏固我慢。」「我慢」的心理機轉是:「我很行,別人都不行。」通常比較強的人,會有這個問題,只欣賞自己。
問:如何檢驗自己是不是自我感覺良好,在鞏固我慢呢?
師開示:
一,要會聽「籟」,有空,才能流動,才可能轉境。心夠定,才能接上佛菩薩的心,否則,一定會操之過急,隨境轉。
住於空,行於空,住在虛空法界,有仙的感覺。
空,比較抽象,所以我們說天籟,地籟,人籟。
心若不是跟籟相映,就已經住在不對的地方了,就像是把心關在籠子裡,一定會卡住。

二,一定要把世間的苦難放在心上,把妳最愛的人的病苦放在心上,能流過嗎?就像師回答綉亭的(她說自己沉浸在定課裡,反而讓時間管理不好):一定要打破上座下座的界線,一定要打破人我的藩籬,妳上座在找自然,下座也在找。

剛剛那句話說得不好,多了或少了一點,已經過去了。承認以後,還是要回來當下,問什麼是現在最真最好最美的自己?怎麼樣活著最有意思(有貢獻)?最到位,最對味?
每個階段,對「有意思」的詮釋不同,但是,學法後,「有意思」不太會變了,妳已經知道如何活出有法的生命,必然是充滿愛、有尊嚴,自由自在(感情自然流動)的,妳的心永遠準備好無對象地跟世間撒嬌。如果不是,妳會覺得自己在做奴才,做自己和別人欲望的奴才。
讓生命活精彩一點,做最真最自然最流動的自己,不妥協。只要有卡,就是有妥協了。
這樣的自然,剛開始可能會需要作意,但不能控制,就像喜、樂、一心,自然流動是不能控制的。到後來,妳不會嚮往不自然不流動的,一直到沒有造作,遍處天真了,上座下座打成一片。
真善美本是一體,先真了,比較好校正。善和美,要會呼喚。
慈悲喜捨本是一體,相互循環校正。不可能有捨心卻不慈悲,捨心是沒有方向的,但若慈悲卻無法捨,慈悲心不會純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