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無條件的喜歡自己

(09-01-2014 一心)
喜歡自己嗎?
喜歡自己,不是自戀,而是:我很喜歡我這樣子的生命,這樣子的自己。
聽起來很簡單,但大部分人對自己的喜歡,都建立在別人對自己的喜歡上,或者透過能力、外表、人緣的優勢比較。
真正的喜歡自己,是不必跟別人比較的喜歡,是「單純受用生命的美好」,呼吸、看到、聽到六根所觸到的一切,都能夠全然敞開的感受,就像我們在欣賞天空、欣賞大自然的時候,根本不會想要跟別人比。
內在喜樂洋溢的時候,唯一剩下的欲望,是想跟人分享喜樂,是希望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體驗到生命的美感。
對我來說,這樣的「喜歡自己」,完全顛覆了從小到大家庭、學校、社會教育所灌輸給我的觀念──人與人之間的愛,是有條件的、對待式的,因為妳喜歡我、我才喜歡妳;人與人之間的愛,也是有親疏遠近的。這些觀念,讓我的愛、包括對自己的愛,變得很被動、也很狹隘,只有當自己表現得好、才能喜歡自己,當失誤、凸槌時,就變得很討厭自己,無法原諒自己。

我曾有深深的害怕,害怕失去別人對我的喜歡!而對於血緣關係、親密關係的緊抓不放,也讓自己患得患失,難以真正敞開。從來不曾想過,有一種喜歡,是無條件、無所求、無對象的。
學法後才知道,愛,包括對自己的愛,不應該是一個會隨著外在條件上上下下、會得到、也會失去的東西。喜歡自己,是一種主動的、積極地與他人連結,關心世間苦難真正源頭,所需要鍛鍊的生命態度!
時時歸零,不給過去記憶綁架,一切認識能重新開始嗎?
隨時保持初心與第一觸,很值得陶冶鍛鍊與開發!
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中,最特別的是意根,意根可以說是的器官,魂一定要對準靈,意根才會有通天徹地的流動;有理想、有夢想,有真正能感動自己的核心價值,自我認同才有導向,意根才會通。
所謂的開悟,不是擁有超能力、用念力去改變物質界。開悟,是完完全全受用身體這個作業平台,然後,認識我們的心原來可以如諸天神聖那樣的廣大無邊,又可以極度的謙卑與體貼。開悟是完全懂了:我最真最自然的身心,就是世間最讚的寶貝,我不會再害怕了,不再偏執了,無畏無偏!這個無畏無偏,就是解脫,就是自由,就是天公地道!這原是生命的本然啊。
安靜下來,我們才能回歸生命的本然。
打坐也許可以提供幫助。在打坐中,我們暫時與外境的造作不自然隔絕,很專心地聆聽身體的聲音,學習完全打開、完全流動的接納,去體會不增不減、無壓抑也無拉扯的自然。體會天高地闊的極大,也體會最微細觸感的極小,然後,把這樣的體會,用在生活中,才能真正享受自己的真與自然,也才會懂得別人的困難,不再驕傲。
泡在六根的喜悅裡面,我們對世間已經無所求,我們之所以還會說話、做事,是因為想要連結,希望這個世間有更真更善更美的連結。
夢想不是跟別人比,而是一種喜樂盈滿的感覺,很由衷的喜歡自己,才可能有真正的夢想。
夢想一定是可以實現的,即使,喚醒每個人的意識、打開心門,看起來很遙遠,但一步一步走,總有走到的一天。把希望寄託於操弄他人意識的超能力,與現實已經脫節。不懂愛、不懂自由,永遠都是以暴易暴的輪迴。
人類真正需要的是愛,以及對自由的嚮往。人類真正需要的超能力是:超越對立、掌握核心精神的對話能力。超越對立不是逃避對立,是勇敢面對政治與財勢的恃強凌弱、特權主宰。超越對立是鼓舞每個人做自己的最真最美最嚮往。
當我們能夠談自己的夢想,當我們能夠鼓勵別人築夢踏實時,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才可能導向真、善、美的公民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