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接受氣動

(08-18-2014一寂)

4:30am
很單純的坐著,只是感覺身體與呼吸,從丹田開始,感覺腹部的起伏,隨著呼吸,腹部一層層的打開,會陰彷彿在躍動,躍動的感覺由下而上,牽引到眉心,上半身連成一體,好像腹部有感覺、鬆了,頭部也跟著鬆了。
注意力交錯著,時而局部、時而全身,時而感覺呼吸的起訖點,時而感覺腹腔的脈動,右腹與大腿連接處有股溫熱在流動。
會陰似乎與眼睛相連,感覺著會陰的躍動,眼睛也彷彿微微的動著,不知怎麼著,想哭,感覺想哭的感覺,眼睛似乎微微的鬆開了,還是想哭。
5:00~6:00am
禮佛瑜珈,依然意守丹田,感覺全身在動。
靜坐時,以百會為主,感覺局部與全身,注意力關注呼吸與身體,警醒,昏沈出現時,約略提高百會,打開空間,昏沈消散,呼吸完全。
感覺每個呼吸,感覺氣息的流動,吸氣終點,停,呼氣終點,停。吸氣越來越短,呼氣越來越長,感覺呼氣時身體的沈落,感覺著,問著「如果,這是我的第一次?」問的時候,眼眶就微微含淚。
磬響,捨不得睜眼,再繼續感覺幾個呼吸,每次的呼、每次的吸,都好有滋味。

鋸竹子時,問自己「我的心能夠很安靜,沒有衝動嗎?」以適當的力道來回使用鋸齒,不急,時機成熟了,它就會斷的。

9:00~12:10pm  靜坐
上座,有著沈重的昏沈,找尋可以支撐全身的一處,從百會開始,用呼吸感覺百會,百會在蠕動,百會一點一點的往上提,空間出來了,以百會為起點,感覺體內的律動,很舒緩,師正在開示,體內的律動繼續著。
原本是全身的律動,一次氣動,收縮到中心線,中心線挺直,師正說著「中心線連天接地也可以入定。」
律動的覺受,沿著中心線,往下滑落,引來一陣陣的氣動,一直很想哭,卻是哭不出來。沒有練習呼吸的前中後,只有感覺律動與呼吸,感覺身體鬆了,有著陣陣的昏沈。
下座略略散步,再上座,調身後,右半身約肋骨下方有一處在發光,感覺著,光亮延伸到右半身,依舊感覺呼吸的起伏,頸椎處有種蠕動,有股溫熱從此散發,有著輕微的昏沈,尋伺著如何對治?轉念「為什麼老想著怎麼對治?為什麼不是當下是什麼就是什麼?昏沈的內容是什麼?」
這個角度讓我精神百倍,心力倍增,「這就是我要的,這就是主動,我不要拖拖拉拉」,彷彿我跳進昏沈的境界裡,昏沈轉眼消散。
陣陣氣動,我主動出擊,進入氣動中,感覺氣動的內容,氣動轉瞬消失,彷彿我一路前衝,迎向所有的境界,身體就這樣跟著進入短呼吸,白光乍現,注意力停在鼻端,感覺著,若有似無的蠕動。
當下又生一念,「我就是空,我只是成全,成全每個當下」,讓身體做主人,我只是為身體所用,短呼吸需要我,我停在鼻端,短呼吸的時機還不到,我為呼吸所用,感覺身體的律動,彷彿自己是全然的空掉,卻又是伺機而動。
下座時,一改以往,連動作都變快了。

2:00~4:30pm 靜坐
觀息中夾雜著電風扇的聲音,感覺心力散逸,很容易閃神失念、昏沈,但是,當一止播放師開示時,心力很容易凝聚,觀息觀身的品質變佳。
怎麼回事?如何尋伺?
再次上座,當一止播放師開示時,特別留神。發現原來師的聲音涵蓋過電風扇的聲音,在師的守護下,尋伺容易對焦,不易閃失。就在此時,記住,身體的感覺、呼吸的感覺,播放停止,就是用功的開始。
在一片聲音裡(電風扇有兩支,左右各一),綿密的感覺著呼吸與身體,緊緊的跟著,慢慢的對焦,剛開始時,有些緊張,怕一個閃神,又是失念昏沈,慢慢的,練習「鬆」,在放鬆中對焦。
剛開始,呼吸的感覺單薄微弱,試著找尋一處,這一處可以帶出呼吸的整體感,就在鎖骨附近的位置,很神奇,只是感覺此處的呼吸起伏,整個頭部胸部連成一氣,都有感覺,都跟著起落;頭胸部有呼吸的感覺,好開心(在電風扇的聲音中,想要讓呼吸有身體的感覺,會有些用力, 常常只有氣息進出,沒有身體的感覺)。沒多久,丹田也有微弱的起伏,然後,全身有感覺了,身體在呼吸了(其實,她一直都有呼吸,只是我感覺不到)!
慢慢的,從全身而局部,呼吸量慢慢的遞減,縮至鼻頭,停在不呼不吸,整個的過程緩慢而清晰,磬響;帶著感恩下座,終於知道師說的「要更用心啊!」

8:00~9:00pm 靜坐
盤坐後,身體分成兩部份,丹田鬆,可以感覺呼吸的起伏,頭部緊,吸不到空氣,有窒息感。試著從頭胸部開始感覺呼吸。
帶著卡通好玩的心情,彷彿在跟身體問好打招呼,一處一處的感覺, 一處一處的放鬆,我在心裡跟她們說說話;氣動了,還好,都是小小的,吸氣,把波動吸納進來,呼氣,膨脹、更鬆。慢慢的,頭胸部鬆了,只剩眉心是緊的,繼續放鬆。
腿痛了,在痛裡呼吸,感覺痛貼住吸氣,感覺痛跟著呼氣放鬆,一個呼吸一個呼吸的感覺,痛得很飽滿、實在!
我願用更凝練更沈澱的心,接受氣動、面對痛,依教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