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最快樂的法工

 (014-08-17 宥娟)

什麼是最美的關係?喜歡做愛是欲貪嗎?不知怎地忽然生出這樣的疑問。 
上午聽到師說:有學到東西就有過關。很受用,問題是境界裡的禮物。 
下午進禪堂一上座調好身,深深吸一口氣,感覺橫膈肌下沉到底,呼氣時忽然就感覺幸福起來了!享受著呼吸,工作了一整天之後,覺得能坐下來好好地打坐長呼吸真是太太幸福了! 
不久,師的開示伴隨著渼娟的鋼琴聲響起,說著呼吸,說著幸福,簡直就是我剛剛的寫照,隨著鋼琴聲,心漸漸柔軟了下來,甚至有了浪漫的感覺和情懷,卻,不知怎地就哭了起來!而且還越哭越兇,但我卻不知道在哭什麼... 
想問幸福嗎?或許只是殷殷地在盼望世人獲得幸福... 
忽然感受到了,也許,為了讓你獲得幸福我可以什麼都不要的那樣的心,也許,羅賓威廉斯也在師的開示中來到了虛空,然後說,只要能帶給你幸福和快樂,我可以什麼都不要... 
有時候哭得野了,氣跟不上來,很努力地試著調息,後來還打了一個嗝!發現氣忽長忽閉(失去了自然的呼吸)讓氣體堆積到肚子裡去了! 
突然被悲傷淹沒,想起過去的挫折,想蘊跟著襲來...人很容易受到暗示吧?情感的來由或導向是什麼?有時不是很容易辨識的,說不定悲傷喜樂不是真正的悲傷喜樂,只是取了一個悲傷喜樂的相。 
但什麼是幸福?重要的問題是,我能不能給自己幸福?或是我只能從別人身上獲得幸福?想起師說:真正的生命是豐饒的分享。只有真正的離苦得樂才是真正的幸福吧!認得自己的真,是認得生命本質就是豐饒與分享,而不是為賦新辭強說愁的習氣。情感究竟「要」導向何方?才是學法的意義和目的。我是我的神。 
祝福一切不幸福,願一切的不幸福都能回到愛的懷抱裡,不再飄盪。 
下座敲磬時忽然想到我醃的杏鮑菇還沒放到冰箱裡,上樓去巡視了一下,看看顏色覺得很不錯,切了一小塊試吃,哇!有成功的感覺!回來和一經分享,一經說冰起來更快入味,然後把它放到冰箱裡,同修互相鼓舞,我們是最快樂的法工! 
晚上的靜坐,不知怎地,一直覺得很疼痛,讓呼吸得更加正知,更覺得能夠好好地呼吸不是理所當然! 
晚上師開示,學習佛法就是學習認識苦諦,世間的苦那麼多,如何面對?當年學習佛法最吸引師的就是苦諦,但師對苦的認識和佛教徒截然不同,傳統佛法一直強調六根不要貪取,卻忽視了真正的問題在宿命地接受不公義與恣意地宰制別人生命與地球資源。認識佛法一定要認識十二緣起,其中愛取有的愛,就是在講這三種苦,但一般佛教徒只把注意力放在監視別人的欲貪,或是想要遠離痛苦,威廉羅賓斯就是想要遠離痛苦。 
為了佔盡便宜,控制和抓取,叫做有愛」;逃避痛苦,只想要快樂,不想要痛苦,叫做無有愛」有愛。此兩者,才是苦的兩大源頭。 
佛法是很偉大的,可以面對一切苦難,我們希望政治家會談夢想,就可以用夢想來檢視他的理想與現實。 
如何呼喚夢想?
忽然想起齊豫潘越雲的「夢田」。 
每個人心裡一一畝田,一個夢,用它來種什麼?種桃種李種春風... 
每個人心裡都有夢,只是,能否有人給他機會作夢吧?!呼喚夢想,其實,不就只是傾聽夢想、欣賞夢想,鼓舞夢想而已?當想像被肯定了,能量加持了,夢就能凌空而飛,師前天開示魂對準靈,靈在魂裡催化...我想了很久很久,此刻忽然有了領悟,夢,真正的夢想不正是從接天接地,凌空,空靈而來?讓靈在生命裡催化,勇敢地直心行去,勇敢地做大夢,有了夢想就彷彿在暗夜裡看見了燈光,知道我要往哪裡去,一個好的夢想更像是一張尋寶圖,讓冒險家有機會打開生命的奇航記,作一回阿拉丁!
夢田種什麼?種夢,人類文明航行的大夢,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其實,真正的感動是因為知的引領而認識了生命,在愛裡體驗生命的自由,也在自由裡體驗愛,這是真正的幸福,這或許才是莫名裡的,真正的感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