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雙腳講的話震撼了我

(10-09-2013 信良)
準備好了嗎?這是一日老師最常問我的一句話。
今晚的定課班,從一開始我就遇到了心無法靜下來的考驗,心裡面好多念頭一直浮現,越是想靜心,就越靜不下來,想起了有次聞思,親教師說:有念頭是為了要沒念頭,想是為了要不想。所以我就沒有刻意去讓自己無念,順著自己的心走,很自然的流動!
在第一階段經行的時候,我想到之前碧芳師姊跟我分享過,有一次她在經行的過程中,一直出現很多雜念,於是她就轉念,將所有念頭都想成一朵一朵的花,所以我就試了這個方法,將自己的所有念頭轉念成花,哈哈意想不到的是在我經行的過程中,我眼前開滿了花,我也很開心的一邊賞花一邊經行!!

第二階段的經行中,我的心總算歸於平靜,於是我就開始將注意放在身體,之前在經行的時候,大部份都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今天想嘗試不同的境界,所以很自然的注意力放在身體的所有細胞上,仔細的聽聽我的身體有沒有話想告訴我!!!在走了幾步之後,我的雙腳開口對我說話了,它說:在你抬起我,落下我的時候,這一抬,一落的過程中,捨與得的道理就在其中!!!
雙腳講的這段話震撼了我,原來當我們在練習經行的時候,也同時一直在練習人生中最常遇到的拿起跟放下!!!抬腳時,吸氣,身體是緊的,而且抬腳,為了讓腳對抗地心引力,所以必須要出力,就跟我們平常做人處事時,為了得到,有時候必須花力氣,而且身體是緊的,其實得到不一定快樂,不一定輕鬆!!!落腳時,呼氣,身體是鬆的,腳很自然的落下,不太需要出力,就像我們在生活中,要放下過去,放下不快樂,放下痛苦,其實是很自然的,不用花力氣的,而且比得到還來得輕鬆,我們往往都會認為,放下很難,很苦,得到很簡單,很快樂」,其實「有是承擔,無是享受」,就像心中無事才睡得著覺,心中有事就卧不安枕,甚至席不暇暖

如果我停不下來,我不會知道我的身體比我自己有智慧,一直誤以為是我在控制身體,以為身體是我的,但根本不是啊!當自己能無我的去看待這一切,身體就會大方的、毫無防衛分享它擁有的智慧,記憶體很自然的就會開啟!!今晚的定課,讓我感覺到自己的渺小,我想修行並不是為了得到什麼,而是為了透過修行,去認識真正的自己,當自己能放下抓取,才能真的什麼都沒有了,才能看懂這個世間,才能真的給生命最大的空間,才能夠真正離苦得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