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社工和少女之間

(06-29-2012 一心)

到了新竹少女之家的門口,一看到我們接近,警衛立刻打開電動門,並友善地微笑打招呼。校舍感覺蠻新的,社工和教職員人數好像也很充足,以女性居多。我們在團體諮商室的其中一間上課,冷氣不冷而且很吵,我決定開窗,既可以聽到大自然的蟲鳴鳥叫,也可看到不遠處,有位老先生在照料著他的菜園。
10位少女,準時出現,加上從「展翅協會」桃園中心來的五位社工,共15位學員。
志君跟我解釋過請我來的動機:每位離開中途之家、返回家庭的少女,都會有一位社工,與之持續互動,但是,返家前,少女和社工通常只有見過一、兩次面,或甚至沒見過面、只通過信,在沒有足夠感情基礎的狀況下,後續追蹤常常變得很困難,一旦返家,少女們很容易就失聯了,要她們來上持續性的團體諮商,更是難上加難。

因此,他們想嘗試提早建立社工和少女的關係,趁著還在少女之家、比較單純、有安全感的環境裡時,就製造更多互動機會,同時,藉著一位外來的老師授課,打破社工是來「帶領」少女的角色,讓社工和少女有同樣身為學員的體驗。
這些國三、高一的少女,比我想像中的稚氣許多,可能因為志君告訴我,她們都曾經從事「有性交易之虞」的工作(例如:酒家陪酒),所以我想像中,她們的臉應該更滄桑。先請大家圍一圈坐下,簡短自我介紹後,說明我今天是要來跟大家分享「呼吸」的。
一面講,一面從她們的反應中去摸索適合她們心智程度、從她們生命經驗出發的解說方式:「生命中,有可以完全信任的朋友嗎?」有很多人舉手。「妳們都很幸運耶!」「一輩子,至少要找到一個可以完全信任的朋友,是不是?」有人點頭。「呼吸,就是一個值得信任的朋友,從出生到死亡,都一直陪伴著我們。」
問大家知不知道呼吸的原理,有問有答,慢慢拼湊,不過,「氣壓」的概念,似乎太抽象了,就用看的。跟著呼吸生理學的影片解釋:「紫色的是肺,肺變大、就是吸氣,肺變小、就是呼氣。」「有沒有看到肋骨在動?」大家看著影片,一起說「吸~」「呼~」,「看看腸胃道這裡,一個完整的呼吸,就會按摩到肚子裡所有的器官耶!」
看完還是抽象,實際來體驗看看,倆倆一組,練習肋骨的呼吸。接著我們仰臥,開始練習三種呼吸法:肋骨呼吸,腹式呼吸,換鼻呼吸。有人還等不及聽我說明換鼻呼吸的好處,就呼呼大睡了,但也有兩三個人的身體,明顯地躁動,大部分少女的呼吸都短短的,兩位社工則開始有腰痠、頭痛的症狀。做完三種呼吸法以後,讓大家大休息約10分鐘。觀察到,大部分的人,橫膈肌有進入自然起伏的狀態。
我相信,大部分人的生命裡,最缺少的就是「空」。整個大休息時段裡,除了小聲回應個別的需求,我都沒有說話。
叫大家起來時,有幾個人好像有起床氣呢,不知道是不是大休息時間不夠長?用核心肌群的訓練和瑜珈伸展動作,帶動大家的活力,最後兩個站立平衡姿,有挑戰性,提醒大家:「秘訣在眼神的穩定。」飛機式的時候,大家的注意力變得最單純,心彷彿都連在一起了。
再給大家一次大休息的機會,這次,配上音樂,請大家不帶成見地聽。有個少女趴臥、吸著大拇指睡著了,就像一個小貝比!大休息以後,我們一起複習今天學的三種呼吸法,然後說:「唱歌,也是一種呼吸練習喔!」躺得更靠近,唱三個OM,前兩個,從自己的呼吸出發,最後一個,把耳朵打開,聆聽群體的聲音,讓自己的聲音融入群體。
留十分鐘討論,最活潑的那位,被死黨推舉唱歌,我聽到歌詞中一句「是情人還是朋友」,她唱完,我問她:「朋友和情人有什麼不同?」她回答:「朋友是長長久久的,情人可能只是一段時間。」我:「我想,情人也希望可以長長久久的吧,相信,我們都希望跟別人的關係,是長長久久的吧。」大家同意。我主動邀請大家分享對呼吸的感覺,有人說:「原來,呼吸有那麼多種方式。」「原來,呼吸很有學問。」「呼吸是我們的好朋友。」
承認自己真的不夠懂少女的心,還沒找到適合少女的語言,不過,志君說,少女們常常面對社工和團體諮商,變得很會「應付」。這堂課,讓社工和少女們,有了一種不同的互動可能性:不是為了「團體諮商」、「行為改善」,而只是單純分享一個讓身心放鬆、好好休息的體驗。
志君一路從新竹聊回景美,她分享對社工的一些觀察:有些社工,畢業後就進入這個領域,沒有其他領域的經驗,容易只重眼於個案的「行為改善」,卻忽略了整個社會結構性的問題,看事情角度不夠全面,也就難以拿捏輕重緩急。也很容易變成以「行為改善」為目標,而忘記真正重要的,是彼此相處的品質。
就她們工作的桃園地區來說,有很多父母是勞工階級,他們可以七個月沒有拿到薪水卻不生氣,認命地做三份工作的人很多,回到家,累得無法跟孩子互動,而整個桃園縣都市規劃和生活機能,就不是為勞動人口而設計的,勞工家庭完全沒有支持系統。如果只是處理此類家庭孩子們的「行為改善」,就好像你丟我撿的資源回收,處理的只是下游的問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