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醫療環境需要有雙溫暖的手

(12-15-2011一恩)
觀賞公視「台灣剖腹產比例世界第二~~Youtube影集,對照我以前在婦產科診所幫忙的現象,感覺台灣醫界已有很大的進步,至於產婦選擇剖腹或自然產的相關議題,影集中也有清楚的分析與現場見證。
影片中提到最近的荷蘭與日本的婦產科,他們提倡所謂的「人性化」生產,除了鼓勵自然生產外(剖腹產比例相對變低),其中有個制度很值得全世界學習~~就是產婦於生產過程中,除了產房有醫師與護士外,旁邊會有類似護理師的角色來協助穩定產婦的心情。
年輕時曾因盲腸炎開刀,當時茫然地望著蒼白的天花板,刺眼的手術燈…內心的恐懼不是忙碌的醫護人員可以了解的;後來有位護士小姐溫柔地握著我的手,告訴我:「等一下麻醉後就不會痛了……。」
雖是簡短的ㄧ句話,但因著她的手溫,她的關心,讓我完全放鬆了。這樣的溫暖,一輩子都保溫著。 
記得以前生孩子時,幸運地有位護士在旁協助我用呼吸減少疼痛,她依著子宮收縮的頻率配合著呼吸節奏在旁引導我呼吸,隨著一呼一吸,幫助我注意力轉移了,神經系統也跟著放鬆些了。
時光流轉,後來我在婦產科診所幫忙時,只要體力允許,無論時間有多晚,工作有多忙,我一定陪在產婦身邊,握著她們的手,鼓勵她們,安定她們的心……。
前陣子面對母親與大姊的往生,除了練習用平靜的心面對摯愛的人離去外,最重要的是,讓她們感受到我的關心與真愛,而其中的「呼吸」引導更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現代醫療的進步,應不只侷限於儀器與技術層面,人性化的醫療才是邁向真正現代化的方向吧。生老病死是生命的自然現象,每個人都是單獨來,孤獨的走,形體上如此,但生命之流其實可以更溫暖,更有美感。除了面對劇痛的生產過程外,面對恐懼的死亡之旅,如身旁有個人能握著我們的手,引導我們呼吸,幫助我們放鬆,讓愛就像溫暖的陽光,無論在哪裡,都可以感受到生命的律動與精采,生死如一趟詩的旅行~~~~生時麗似夏花,死時美若秋葉(泰戈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