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旅行的經驗

(08-01-2011亭伶)

今天採訪一位建築師談旅行的經驗。
忽然提到:現在照片拍得比較少了,因為一直透過鏡頭在看東西,感覺人都變成了相機,忘了聽,忘了嗅覺,忘了感覺,變得很單一…。嗯嗯,內心一亮,彷彿聽到師說,「你的有正是你的障礙」,注意力放在自己想找的想求的,就看不到背景。突然很有共鳴。
以前工作出差時,一直忙著拍照,其實有一種封閉的感覺,好像我其實不在現場,眼前的風景只是我有所求的對象,急著抓些東西帶回去,這個要拍到,那個不能漏,好忙啊!反而忘了用心,忘了關心。
他又說,其實人的記憶是可以被一張照片更改的,文字也是。當回顧一段旅行時,看著照片,我會以為就是這段旅行就是照片中呈現的樣子,好像被說死了,定下來了。但是真的是這樣嗎?沒有人知道。
有人做過實驗,我們的童年記憶,常常被童年的照片所影響,如果有人刻意(有時是自己)的暗示,告訴你照片當時的故事與情景,就會取代了原本模糊的不確定但也是開放的記憶。
他說的是「取相」,我常常以為我看到的我知道的就是事實,事實上唯一的事實是師說的,「知道就是不知道,看到就是沒看到」。
他提到童年的記憶,忽然有個光跑進來。
一直以來我認為在童年時受到的侵犯與傷害,也就是一個獨立的事件,因為某些因緣,發生了,就是正好發生在我身上,然後日後在某些情境回想起來,就播放一次,於是就加深了取相,我受害了,我是有罪的,有錯的,童年是悲慘不幸的,事實上,那只是一個取角,童年有很多單純的快樂與小幸福,很多人都對我很好,我都記得,不會抹去的。但因為一直去重複加深某部分記憶的迴路,以致白白受苦了。
師說,「在每個人身上都可以看到耶穌基督」。眼前這個消瘦神情有些憂鬱的受訪者,他的幾句話讓我看到自己在觀看世界,觀看自身過去,瞬時可以告別放下,在短短幾秒間,沒人知曉的時分,悄悄的發生。
寫日記時,忽然湧出了一些眼淚,是為白白受苦而湧出的,感覺卡在心眼裡的一粒沙隨之消融了。
現在感覺到身心輕輕的,心是透明的。深刻地感覺到世間真的對我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