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原點:永遠準備好放捨

 (2014-05-11宥娟)
(心情總結)
把幾個看似獨立的元素組合成一體,是很有趣的挑戰。帶一點難度,是因為必須掌握每一個元素的本質和核心,那是一種深入,深入的過程,就是一種透過認識學習入流的過程。找到各自的核心之後,還要把這些獨立元素和諧地整合在一起,那是一種舞蹈,核心外擴成為一種頻率,與其他元素發生共振和鳴,成功整合之後,就有了美感。 
好的,回到原點。 
(初心)
前天寫日記時用了蔣勳的「人的原點」,讓我這兩天不斷思考,什麼是原點,什麼又叫做「人的原點」。一個概念總是會引起我特別的注意,然後多方尋找資料來重新認識這個被強調的詞彙,而我認為這是過去鍛鍊詩詞所養成的好習慣,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文字是認識世界表達自我的最重要工具,對文字的認真是為了善用溝通的工具,讓溝通更深刻。 

(生活)
今天沒有重大的事件可以記載,上午寫完日記之後,用餐,下午感覺身體非常疲倦,睡了一個很長的午覺。呵呵,做了一個很童話的夢。可能跟前一晚我說故事很有關係,夢中的畫面就像是繪本那樣美麗,夢裡是一頁目錄,聖脈的目錄,每一個題目點進去就會出現一個繪本的故事和場景,其中有一個故事,是兩隻大鳥,而我就像姆指姑娘一樣,被放到了鳥兒的身上,準備飛往一個很美的幸福國度 
大概是因為夢境太深刻,所以睡得久了。 
精神飽足後,很快就感到空氣裡的毛屑深深困擾著我,家裡的蘇格蘭摺耳貓有很多毛毛毛我甚至不敢撫摸牠或抱牠,因為一摸就會落下很多毛,我的鼻子就會非常難受,下午,就在精神飽足的狀態裡,帶上口罩,把家裡徹徹底底打掃乾淨。 
(定課)
晚上的禮佛,發現每一個呼吸都帶來震撼,繼上次感受到靜坐喜禪支般高品質的呼吸之後,感覺今天的體驗更深化了! 
立禪後把雙手向上劃圓,在頭頂合掌,雙手拉直、從頭到腳立姿中正,然後兩手在虔誠飽滿的呼吸相當中慢慢向下,忽然感覺心窩處就像一朵蓮花慢慢綻放,從花苞到一層兩層花瓣那般出現「震顫酥麻」像四肢百骸擴散,就在這立禪當中,感受到身體的能量如最美的生命綻放那般奇異! 
發現雙手打直讓身體的淋巴腺整個被拉開了,也許是這樣,讓能量很快串流在身體的經脈血液裡。就在這經驗當中,忽然發現,「深化」是因為「經驗」讓觀察進入了更細緻細微的層面,更發現,如果只是重複著動作,而沒有虔誠,就會失去清明的覺察,禮佛很可能會變成了運動或習慣,而沒有新發現。 
(全然的專注)
這讓我感受到虔誠的態度為生命帶來的奇蹟。而虔誠就像是向天地發出的頻波,至誠至性連結上了虛空中最奧秘的頻率,能量彷彿從虛空注入雙手和身體,使生命開出當下最新鮮的花朵! 
管理好當下這一個呼吸,就是原點吧! 
周婉窈老師少年台灣史,從一開始,她就不斷強調認識歷史要「從頭講起」,因為從頭了解起,我們的視野才會拉長、拉廣,所以她從地球的誕生開始談起。這也是原點的意義吧。 
翻開歷史的原點,發現最自然最原始的自然就是一種「多元」。 
而人類有了思考能力之後,卻變得懶惰,單一就是一種懶惰,因為不願意溝通,因為失去了尊重,文字失去了多元、語言失去了多元、物種失去了多元,這一切都是人的懶惰造成的不自然,最極端的展現就是獨裁和極權了!通通歸我管是因為對獨裁者來說,這樣最省力吧! 
但生命就是靈性,而人更是靈性最高的動物才是啊,誠如聽到的開示:「靈魂是什麼?是內在的自發的,是自己會找到自己的軌道。找到了靈魂,才會知道什麼叫做由心肝底發出的、由衷的、窩心的愛,隨時隨地都充滿愛,才會知道什麼是最真的自己,那樣的你就可以自由地愛,自由地表達!找到了靈魂,就會順天應人,就會做感天動地的事!常常去感受天的廣大,地的厚生,自會了解生命的源頭,沒有任何倫理道德的束縛,很自由,但又做最真的自己。」 
「要做一個快樂、有美感的人,不可以有任何框框。真正的多元是沒有一個小孩被放棄,因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特別。真正的教育是靈媒,是尊重生命的個別差異,是把每一個人都當作從神的生命化生。什麼是成功的父母或老師?是欣賞,是你的接納。用最深情的眼神發現他的最真最善和最美,看到他最深的心,最乾淨的靈魂。」 
每一個生命都是神之子,而生命的原點是「差異」,而差異更是這個世界之所以繽紛燦爛的原點。 
回到自己的呼吸,在自己的每一個呼吸裡看見生命是生機盎然的「無常」:沒有一個呼吸是一模一樣的,讓我們真實體會無常即是差異,因這無常和差異,讓我們更懂得體會與珍視生命的神聖和寶貴,因為生命種種轉瞬即逝的變化不是理所當然,讓我們體會到虔誠,更學習著謙卑。 
歸零歸一從當下一個呼吸開始。呼吸是生命最起訖點,學會了在謙卑和虔誠當中管理好一個呼吸,讓這樣的原點遍處,生命就能找到如蓮花綻放般的新鮮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