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一輩子做苦力的老爸

(10-24-2013韻雅)
父親終於還是決定脊椎開刀。他本是書生體質和個性,卻一輩子做苦力,將近40年的碼頭搬運工,脊柱硬是撐起百斤白米、黑煤,扛起後還要小跑步,否則會擋到後面的流程……背脊就這樣經年累月壓彎了,加上無數次的工傷,身體越來越弱。
病床上他以幾乎聽不到的音量說:「體弱,比較吃虧,無法搬更多(賺多些)」。我聽了心疼,爸媽在那樣戰亂流離的年代,拼了命養大四個孩子,我心中是充滿感恩,只能祈求老天爺讓父親晚年的身體少些病痛的折磨。
五年前第一次動刀因考量父親年邁,而採取顯微手術,當天就可下床活動了,當時神經壓迫有舒緩,後來狀況不佳,直到這次走路有困難。醫師解說顯微手術因為傷口小,處理範圍有限,老爸才決定接受傳統式開刀,希望處理得完整些。80歲的身體應付這手術挺辛苦,手術後第一夜痛到無法入眠,姊半夜緊張地打電話把哥嫂叫來,還好只是麻醉藥褪後的痛,以及無法排便引起腹痛。

父親得躺床上3-4天不動,讓傷口固定。插了排尿導管、包尿片,其間需要有人協助餵食、每小時倒出尿袋,還要記錄每次喝水、進食的量(磅秤)。最困難的是包尿片,有排便就要換,由於父親無法自己移動身體,又怕動到腰部傷口,必須至少兩個人幫忙,一人把半邊的身體上下部同時撐起(不能扭動到腰,這力氣可要很大),另一人換尿片。幸好我來接班之前,家人已經合力處理過,應該可等到明天白天有人手時再處理。
80歲的身體應付這手術是挺辛苦,手術後第一夜痛到無法入眠。第五天住院,第二次來醫院留守,以為應該會比較輕鬆些,結果不然。父親拔掉尿管、導血管之後,照理應該要穿背架鐵衣,卻製作不合身,浪費兩天的時間。一件背架鐵衣索價一萬元,住院兩人房一晚,扣除健保補助後還要花1800元,病人需有親友全天候照顧……窮人大概只能好好做健身操,難怪臺灣已有兩成住戶以債養債,每戶經常性揹債25。這還不包括平均每位國民背的「國債」一百萬元,「國債」就是跟下一代臺灣人借的錢。
沒有穿鐵衣,動手術的脊椎沒有支撐。醫生說可以下床幾次大小便,於是晚餐後,父親說要上大號,只有我獨自留守,使勁全力支撐起沉重的身體,好不容易坐起來,再艱辛地站起來,然後靠助行器如蝸牛慢行,折騰一番才坐上馬桶。
父親有便秘問題,坐了十多分鐘仍無結果,他撐著扶把的雙臂抖動,一直要我協助支撐背部,這角度很困難施力,我的肢體彎曲,感覺肩膀、腰部快要掛了,真的沒力氣了!看他好緊啊,我引導他觀呼吸,想到自己禪修時觀呼吸在如廁時很有幫助,他有排氣,沒有大便。我安慰他沒擔心,身體有它的智慧,自然放鬆就好。擦拭時又是個難題,我根本伸不進去馬桶,只好勉強由前方生殖器往後邊擦,當我的手碰到馬桶內的水尿時,一個收縮!隨即接受。當作意是父親的尿時,心變得好包容,我在觸世間時能有這樣的心量嗎?
這一小段從床走到廁所的路不過三公尺,已讓他體力大耗損,傷口不適有點痛,躺床上要我翻身數次,接著他昏沉睡去,發出很重的鼾聲,雙腿不自主抖動,誇張到我有點擔心,三次試著搖醒他,仍然沉睡,就相信是身體的壓力釋放吧。
10點多他醒來,然後短暫睡著,每隔半小時就要我翻側身,一直到凌晨三點半,我才關燈小憩。五點聽到聲響而醒來,看到老爸撐坐在床緣,嚇一跳!他想上廁所卻又不想叫醒我(平時用尿壺在床上小解),這實在太冒險了!這之後我再睡到七點鐘,共計三個半小時的睡眠,醒時雙手臂和腰部都痠,每天都有新的學習課題。
老爸有顆非常美、非常善良的心,他總是充滿耐心、溫柔面對病痛,對醫師、護士的迴向親切。曾經,他去醫院照顧大舅,看臨床的阿嬤有時沒人看護,他也一起照顧。

父親總是靜靜地、單純地展現最真,無所求地對世間好,謝謝您,讓我看到一個清淨的生命質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