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親子間的中心線

(06-18-2012一逸)

  回到家裡,庭院裡坐著一個哥哥的朋友,我用微笑致意打招呼,隨即進去用午藥石,眼觸爸爸像個孩子一般圍著圍兜,正滿足地吃完午藥石,我和媽媽先吃,吃著哥哥做的愛心菜餚,感覺哥哥的手藝又進步好多了,每道菜都吃到他的用心。
  哥哥從左營站接我回娘家,路上哥哥說:「剛開始都不知道菜是什麼時候熟的,聽媽媽的意見,發現那樣的方式做菜,爸媽會營養不良,所以我開始研究改進。」
  一直很欣賞哥哥的童心,把每件事情都當成可以學習的東西,他轉述女朋友的話:「每天睡前對對我好的人和對我不好的心都心存感恩。」自己也自勉說:「照顧爸媽的過程就是一種修行…」

  哥哥就是有讓人開心愉悅的本事,帶給世間的有緣人能量,耳觸他慈心地分享自己幫人打氣的心路歷程,鍛鍊無所求,試圖幫助朋友走出來的慈心,讓我感動。
  爸爸用完午藥石不久就去洗澡,等爸爸完成之後,哥哥和朋友才一起用餐,吃完後哥哥就北上了。
  爸爸睡午覺醒來後,又說要洗澡,我拿著桶子裡他換洗過的衣服,我慈心地告訴他剛剛才洗過,於是爸爸就作罷不洗了,用著慈母的心看待他的「忘記」。
  晚藥石前爸爸吵著要吃西瓜,讓他吃碧蓮姐拿來的些許西瓜,答應爸爸明天再買新鮮的,爸爸「乖巧地」點頭說好。
  晚上爸爸睡了一覺後,起來說要洗澡,知道他希望身體舒適清爽一點,沒有再提醒他,此時的爸爸就像是個baby,沐浴之後,會好睡一點。媽媽今晚也沒也有再說什麼話,安靜放心地讓爸爸完成。
  媽媽有個習慣,她在對我們說話時,根本不管我們在做什麼,也不管我們是否可以聽到,所以常常是她自言自語,我們很多時候是聽不到她在說什麼,今晚單獨和媽媽在一起時,笑著告訴媽媽:「我有一點很像媽媽,常常儀深在洗手間或廚房時,我會對他說話,他都會抗議說根本聽不到…」
  媽媽忍不住大笑,因為她明白我在說什麼,感恩因緣,讓我可以用鬆柔幽默的身心和話語照見提醒,迴向的是慈心,不是抱怨,每個境界都是學習的禮物,在高雄爸媽家裡的時候就是修行的道場,每個境界都看自己的心住在哪裡,是四無量心或是五蓋?此刻就好感恩有學法,幫助我守住中心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