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修正慈悲心的質感

(03-26-2012慕樺)

前景與背景-
昨在山路上遇到過去的同修,他說:「爬山後,你的體力好很多」,心中會覺得自己是不足的,因為自己還是登山群中的軟腳蟹,(內心背景)謙虛心,故我說:「喔!我在隊中是爬最後一名的。(前景)」
同修大聲說:「不要比較」,當下我震撼一下,莫名對方取角。比較不一定是導向憍慢,比較可以是很單純的學習與校正,可在他聽起來,比較似乎只有負向的涵意,此刻我沒有任何回應。
這是一個世間內外心交流的境,看到我們真的願意回來「我不知道」、少批判的內在警訊,回來看彼此最美的心。

這是一個在頭腦與心智的問題。如果放任我們思維還停留在好與壞、光明與黑暗、健康或生病、朋友與敵人,喜歡分別、喜歡貼標籤的心苦中,頭腦就從沒考慮過還有另一種可能,一種更直接進入真相的方法:直覺,或說透過感覺。
從心出發--當我們在工作中或生活中面對別人傾訴時,試著把所有思想和邏輯的先入入之見都放掉,而只是單純用心聽,從內在的深處調整頻律去感受人們的內在世界,這樣才能修正慈悲心的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