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下一次的家庭相聲

(01-23-2012亭伶)

今年除夕年夜飯第一次舉家在外面用餐,前三道菜大家吃得較多,後面的菜就吃不多了,拿塑膠袋來打包,媽媽突然站起來說:包菜要這樣包,就動手拿過去,我回說:我來就好,你坐著當貴婦,不用擔心啦。媽媽搖頭又嘆氣:包個東西都不會,我這是在教你
吃完飯,媽媽說這麼晚沒車了,就留在家裡睡一晚吧,那麼晚你回去會遇到壞人。我說:還有車啦,不用擔心,我都這麼大了。嫂嫂忽然說:媽是希望你在家裡住一晚,媽媽說:才不是呢,我自己睡就可以了。雖然也想陪媽媽,但是更想回家把春聯貼起來,沐浴更衣,安安靜靜的回到小窩守歲迎接新年的到來。
搭捷運時回想剛才與媽媽一來一往的互動,忽然感覺,哈!這就是家人平時習慣的互動模式,不管是媽媽跟哥哥、跟我,跟小姪女都是這樣,媽媽很想教小孩,小孩覺得我自己來不用你擔心。看到自己的用力不柔軟來自於習慣性的抗拒,有著過去的取角,其實沒有什麼啊,媽媽只是喜歡關心,習慣於多做一些,隨順不就好了。忽然又看到把自責的鞭子拿出來是造作的,又離開了當下的體驗

慚愧謙虛的向境界學習,在每一次看見後,善解媽媽、善解自己,看到彼此的真心,導向無對無礙才是共同的要。其實,每一次互動與堅持不也展現了一個家庭成員的生命力嗎?不必然是溫良恭儉讓的風格,不然為何大家愛聽相聲、說說唱唱鬥嘴鼓呢?摩擦不也是一種溫度
知道下一次的家庭相聲,或許可以更靈活或是更憨傻一點,只要我的心更有空間,不用擔心會怎麼表現,只要記得一直回到心的源頭,記得心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