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聆聽身體的指引


(05-05-2011
一心)

早上是恩潔伊虹的私人班,第四堂課了,上課前,恩潔說很想吃個東西然後吃藥(中藥)再上課,因為,她的後頸還是又腫又痛,請她等一等,先上完瑜珈再說,給身體一個機會。



站立山式(立禪)時,看到恩潔後腰很凹,把手掌放上去、提醒她呼吸到後腰,把尾椎往下延伸,發現,她的後腰完全失去彈性了,彷彿沒有任何氣體、也沒有任何液體可以通過,是個缺氧、缺溫、缺乏養分的貧瘠地帶。她說:「對耶,中醫師說我這裡很寒,氣沉不下去,所以,都往上衝到肩膀、脖子,常常頭痛。」上次,她問說,左膝蓋痛怎麼辦,我說:「膝蓋痛的根源,往往不是膝蓋,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應全面調理。」她那時雖然聽了,但不是很懂,今天的例子,終於讓她理解為什麼「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了。

尾椎後翹,與天地的連結就斷了,能量無法貫穿。而「尾椎後翹、腰部過度前凹」,是很多高跟鞋愛用者的通病。

今天上課也發現,她倆都穿著有鋼圈的胸罩,不但做動作時容易跑來跑去,胸圍部份沒有彈性的設計,也大大阻礙著呼吸,請她們倆下次換穿運動內衣,或是彈性貼身上衣。這讓我想起之前讀過台灣棉條使用率很低的訊息。不管是胸罩、衛生棉還是高跟鞋,都是與身體極為貼近的東西,我們卻常常不會去問身體,這樣舒服嗎?這樣自然嗎?

國二時,被媽媽帶去百貨公司,買了第一件胸罩,專櫃小姐很細心地傳授我把胸部集中的方法,可是,親愛的媽媽阿姨們可曾想過,胸部集中要做什麼?胸部集中背後的動力是什麼?雖著年齡增長,我漸漸發現,胸部集中,對活出一個最嚮往的生命來說,真的一點點都不重要!可是,有多少人,就因為那是曾經被媽媽教導過的,就因為那是阿姨們說的,就因為電視、平面、網路廣告的日以繼夜的暗示,從來不知道,也未曾思考過,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

大休息式起來,靜坐迴向之後,恩潔說:「我得救了!」

往北投排練的路上,等捷運時,看到來來往往、擦肩而過的人,內心祈禱著,願每個人都找到心、找到信心,活出最愛、最真與最嚮往,突然,好想對每一個人微笑喔。下樓梯時,聽到有人叫我,原來是許久不見的沁如!打從心底既開心又感動,能夠相見。她說她最近還是身體差,睡不好,於是,當場就請她試試單鼻孔呼吸、觀察兩邊的差異,然後教她換鼻呼吸,她好開心!才道別不到五分鐘,收到她的簡訊說:「我的左鼻孔好弱,好無感。」回她:「替它加油、打氣!」心底深深感謝這個短暫的交流!

晚上教瑜珈的內容與早上類似,一面教,一面更清楚這堂課設計的主軸與重點,靈感來自昨天中午的練唱,體會到身體背面和正面的互動,於是,一開始上課,就請大家屈膝仰臥,吸氣時,感覺背部接觸地板的部位,呼氣時,將身體的重量藉由這些部位交給地板。接下來,吸氣時,感覺身體的正面,呼氣時,感覺身體的正面更放鬆貼近身體的背面。

在體位法和呼吸法中,做了很多腹部的伸展、按摩。學員們大休息時,我把手放在自己腹部上的不同部位,聆聽,身體有想哭的感覺,最近,怎麼有永遠都休息不夠的感覺呢。

結尾靜坐,請大家跪坐,把手當成聽診器,聆聽腹部不同的區域。往外討愛、尋求肯定的心,常常會壓迫腹部的空間,腹部又有好多情緒,糾結在一起。怎麼辦?聆聽身體的指引:一手來到下腹部,一手來到胸口,吸氣,將腹部所感受到的一切,往上吸到胸口,發現,一來到胸口,所有的情緒、不管正面負面,就自動化為一股溫暖、無私的感受了,於是,呼氣時,自然而然地、會想將這份感受分享出去。就這樣,想哭的感覺提升了,轉化為一股強大的、只想愛整個世界的心。

中心線結天接地時,每一個人,都有源源不斷的能力給,源源不斷的能力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