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生命有自主性才有靈魂

(2015-1-24綉亭)
上座依然先調整坐姿,連天接地,感知當下身心全然地放鬆,全然地觸受, 讓呼吸來引領此時的身與心,讓呼吸來蛻變此時的身心狀態,透過呼吸進入身心特有的語言,透過呼吸解構習以為常的慣性,透過呼吸深入閱讀生命本身的奧秘,透過呼吸觀照念頭的來來去去,透過呼吸連結至純至真的本質,透過呼吸來感知自己的平常與不平常,透過呼吸來領略靜坐的神秘旅程,透過呼吸來含容當下的情緒感受的變化,透過呼吸進入極大與極小的世界,進入有形有礙與無形無量的世界,……
原來呼吸有這麼多這麼多的功德,進入呼吸的世界是這麼驚奇而豐富的,最重要透過呼吸讓自己與靈魂更貼近,更了解自己一些,看到自己更通透一些,讓自己知道眼睛不再只是眼見為憑,懂得張開心靈之眼,看到那沒看到的,看到有形與無形的世界,讓自己更有覺知留意五蓋所帶來的陷阱,讓自己真實領受呼吸在每個瞬間的生生滅滅,創造生命的無常、無我、苦,不斷提醒業與法的輪轉,它是永無止盡,我究竟要沉淪已生之業境,還是跳脫有能力選擇未生的法身?讓我知道每個片刻都彌足珍貴,可以隨著過去的業識完全的死去,完全歸零,也可以選擇再次重生,重新開始。

每一次的上座,讓我很驚奇領略靜坐與呼吸的背後,竟蘊藏這麼豐富奧秘的世界與天地,同時它對身心的幫助又這麼簡單而直接,根本不用花上一分一毛的錢,不用任何的配備,只要願意空出一段時間給自己,靜靜地坐上一回,專注由衷的呼吸,就可以給身心徹底深入的推拿與療癒。
這半年的靜坐,每天透過呼吸的收縮膨脹,在一吐一納緩慢輕柔的推拿,連美容按摩師都很驚奇它的成效,全身上下,都找不到氣血循環不良淤積阻塞的氣結,她很驚奇的讚嘆說,我的皮膚肌肉都比過去放鬆柔軟很多,不必用力,輕輕一按就按到穴點與筋脈,還有我的身體變得非常有接受性,不像過去常常會無意識地抗拒,讓她很難下手,要很費力的推,我很驚奇的聽她說。當然還有同事說我皮膚變好,身形拉長,人也變開心亮眼…..
這半年的靜坐,最大收穫是在身心模式的瞥見與解構,讓自己勇於脫離未知與恐懼的掌控,敢跳脫主流體制撁控,還給自己一片天空,讓自己盡情探索身心的奧秘,讓自己可以專心修行,嚐試脫離過去生活的模式,結束成天抱怨東抱怨西的生活方式,願意學習承擔,願意冒險,踏出自己窄小世界。最重要的是在靜坐中,不斷連結法隨念, 師隨念、佛隨念,知道法身的可貴,生命還有另一種的高度與器度,有別於世間的功名富貴,渴望活出慈悲喜捨,活出自己慧命。
生命有許多的盲點,特別是習以為常的慣性,它更是需要進一步釐清與檢視,我常常利用上座的機會,來好好觀照一番,這讓我想到  師在開示時,說「法,就像顯微鏡,用了它就一定看得到」呼吸是修行很重要的法門之一,四念住的「身、受、心、法」就是要「安住於當下的觀察,能離境,安住於離,安住於呼吸」,其中的「身」就是指呼吸,就我個人這半年的體驗,透過呼吸的深入與連結,在觸受的感知變得更清晰更敏銳,好像模模糊糊的心眼被擦亮的感覺,看到的面相與角度更多更廣,連結與解讀也變得更深更精確,透過呼吸連結上身體,對於心的種種取相,更有能力全面觀照,看到念相的動與不動點,很輕易看到自己被什麼擄獲抓走了,看到內在的根本信念是什麼?起心動念被什麼勾住了,好像開始找到自己的自主性,生命才開始有了靈魂。
我的生命因參加《聖脈》而翻轉,我的生命也因為愛上呼吸而改變,只要能夠時時專注於一呼一吸就讓我很受用,很開心,懂得要如何回身轉意,讓我看看當下究竟發生什麼事?當下的我又在哪裡?它就像一個路標,不斷引領著我,不讓我墮入煙霧瀰漫的迷魂陣裡,不斷引領著我穿越靈魂的暗夜,與穿越生命的幽谷,直到柳暗花明又一村。

呼吸也像每天定時給的一顆心靈維他命,給了我好氣色,更給我一個全新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