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歇即菩提

(02-17-2014一心)
切香菇的時候,一不小心刀子偏了,往下一切、在左大拇指上劃破了一小傷口(還好力道不大、右手也立刻收住)。這提醒了我,我切菜的動作不對,以前就曾經被指導過標準動作,左手指頭立起來、指節彎曲、指尖內收,這樣子,當右手拿刀時,刀面會被左手指節擋住,就不會切到手指頭。而我的這種拿刀方式,基本上是陷手指於不義,隨時有被斷頭的危險!
生活中,有好多事情都是這樣,明明不對,卻習慣成自然,等到切下去、流血了,才知道要改。
放下刀,去處理傷口,大拇指為了防止被水沖到,被包成一個龐然大物,只是一個小小傷口、小小的改變,卻打亂了原本理所當然的流程,左手也變得不太管用,很多事情要靠右手獨撐,一切動、慢了下來,麵,煮爛了。

洗澡更好笑了,左手不能去幫忙抓頭,又怕被弄濕,突然覺得很多餘,就請左手在空氣中跳舞,好像在指揮交響樂團,這樣子,才感覺左右比較平衡。有好好的身體,能聽能看能呼吸,真的不是理所當然。
會切到手,就是因為一直往前衝。不肯停,就是因為不夠謙虛,還不肯承認:已經損害到做事的品質了。反省沒有用,停,才有用。
「反省沒有用,停,才有用。」狂性不歇,這幾天就貼這張護身符吧。
自從上週六上完了第一堂課後,我就很期待第二堂課,有點迫不急待地、想看大家對於教材的反應如何,所以興奮過頭,希望明天趕快到。哈哈。
這是一種慣性──當我很投入一件事時,我會隨時隨地都在想它,欲罷不能,不喜歡被打斷。這種狀況,很像以前在舞蹈創作時,把素材抓得太緊,緊到視野變得很狹窄,容易焦慮,有好多的造作與不安,走不出自我中心的格局。
聞思到~
「什麼是自然?自然,就是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
父母代表強大的習慣,太多的反射性思考,比如太太說:『你怎麼那麼晚回來?』你習慣的反應是什麼?
大家都一樣,都沒有新招,因為沒有空,注意力在東西是否順應,卻很少注意沒有東西的地方。」
注意力不空,就沒有新招!
為了改變這種慣性,我提醒自己做一點就放,不要讓注意力一直在那裏盤踞逗留。這樣練習很有幫助,過一陣子再看,真的很容易就看見需要修正的地方。不過,那也意味著,要提早準備,才有充裕的時間可以「放著不管它」。
當感覺到焦慮時,知道是因為內在的天平歪了──喜歡順境、想要它重複,或者抗拒逆境、不想要它發生。內在的天平,就是平等心,好的不抓、壞的不排斥,能量才能淨化。這是上這堂課期間,最珍貴的練習。
能夠停,能夠慢,本身就帶來很大的喜樂!就像一位學員說的:「當說話速度放慢 終於聽到自己一點點的說話聲 - 開心。」

千萬別小看這一點一滴的停格,能帶給生命的寬廣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