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靜與不靜差很大

(2013-08-02一無)
禪修結束回到家,不管身心有多累,要做的第一件事,永遠是清潔四周環境。也許剛開始清潔時,內心會受到身體的暗示,而生起不想做下去的念頭。
但這個小小的想蘊苦,在多年禪修的體驗下,我早就對它很熟悉了,我不會隨順它的。我要靠著體驗來證實,自己是否真的累了,身體是否真的沒有能量了。
隨著放鬆的呼吸,正知的動作,一次只做一件事的空間,慢慢的完成四層樓的清潔的工作。
哈!想蘊沒有再來拜訪了吧!
打掃完後,身體肌肉反而比較靈活一些,氣血也通暢許多。禪修結束後的疲勞,在清潔工作的運動之下,反而比較好一點。這就是說,體驗與用頭腦想的,這兩者之間,還是有一段落差。

肚子好餓,與一圓下山去吃火鍋,經過禪修後,已沉澱的身心,再度受到外境的搖晃。
越接近市區,能感受外境的身受心法,就如同車輛的減震器,正在盡力的面對凹凸不平的道路,不讓已沉澱後的身心,受到衝擊。
這是很奇怪的一種意境,因為我也沒有想要能感受的身受心法出來做工,是它自己要出來維護平衡場面的。這是否就是一種自然呢?
進入火鍋店,店內的色聲香味,是對著我的身體衝擊過來的。哇!想起佛陀當年對比丘的開示:這是苦,汝當知;這是集,汝當斷;這是滅,汝當修;這是道,汝當證。
聽說許多比丘,只聽到佛陀這樣講,就開悟證果了。那些人真是宿緣深厚啊。
在吵雜中用完餐,走出店外,一圓說:坐在你旁邊的客人,是不是有躁鬱症啊!
一無:坐在我另一邊的,也是一樣啊!
講完這話,內心很清楚的知道,只要禪修完後,觸到世間任何人,都會覺得,他們是否正常啊!可見身心安靜與靜不下來,差別是很大的。
晚上九點就想睡了,但想要靜坐的念頭大於想睡的心,上坐享受呼吸九十分鐘,過了十一點再就寢。
這次禪修圓滿日的睡前靜坐,比以往任何一次禪修圓滿日的睡前靜坐都來的讚。
以往圓滿日後的睡前靜坐,都會受到體力過度使用,身體疲勞的影響,讓身體支撐不住坐姿的平穩,雖不致於造成昏沉,但總是讓坐姿很用力。
但今天晚上的身體,依然如以往般的疲憊,但卻不見身體東倒西歪的。可見得我在夏禪中的調身,比往年更有進步了。
早上天剛亮就起來打坐,禪修後的力道依然旺盛,身心很快的進入狀況,內心的寂靜讓全身發樂,嘴巴都自然的笑開了。
這樣的喜樂,我發願要讓每位同修都能品嚐到位。
這樣的喜樂,欲望還能當老大嗎。
這樣的喜樂,男女欲想的對治方法,也沒什麼需要去講的。
這樣的喜樂,不可意根本進不來。
這樣的喜樂,才能讓我找到開展智慧的道路。

這樣的喜樂,讓我深深體會,我皈依的上師,是我生命重生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