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達摩傳承的法

(03-09-2013 靜芳)
聖脈的背心真的很好用ㄝ,因為在一片茫茫的反核人海中,我們一家子六口人在找不到同修時,就有人很主動的來說:你們是聖脈的哦,你們的人在前面啦。過不久,又有一個來說,你們的人在草地上啦。很快的背心就發揮了GPS導航系統的功能。

今天高雄的天氣真的是好到不行,我那好不容易冬天變得有些白雪雪的皮膚,經過這半天日頭的洗禮,又回到了陽光美少女的小麥色了。
在我們一家子到便利商店買水時,一位荒野協會的解說員走了過來問我說:你們生命教育協會是在做什麼的?哦!反核還可以有機會托缽ㄝ,馬上變身成法音小天使,我說:每個人的生命一開始都是最單純的,在人生中,我們也是在尋找最真、最美、最自然的道路,而我在聖脈就是在學習如何找到人生最真、最美、最自然的道路。
對方說:那你們都在學什麼?我說:很簡單啊,就是學習真正的快樂和開心,以及如何做最真的自己,像今天我們來反核就是在做最真的自己,核能是一種不自然的東西、政府用權力來綁架人民、綁架公投也是一種不自然的事,政府對於不安全的能源不但不處理,反而是積極的支持,都是不自然的。
對方說:對啊。我說:我們就是在學習活出最自然的自己,這就是我在聖脈學的。
對方說:那你們都是怎樣的學習,我說:我們透過定課,來讓我們的身心安靜、放鬆,這樣才有空間可以學習到更多元的世界,由聞思來增加生命的深度和廣度,聞思就是我們聖脈導師所教導我們生命如何精采、自然的方法,也包括了一起學習的同修們的學習方法和進度。
對方說:那你們和一般的佛教團體不一樣嗎?我說:我們不是宗教團體,但是我們使用佛陀的語言,二千五百年前的佛陀,所要傳承的是很單純的要每個人都可以活得很自然、很真,也是要人們的生命是真善美的,但是後來的人,卻把佛陀的初衷加了很多想當然耳的東西,這些東西讓一般的宗教團體被框住了,聖脈使用佛教的語言,但傳承的是佛陀最初的理念,走出沒有框框的生命。所以聖脈的同修都和所有的反核人士一樣,都是世界公民,透過導師的教導、校正,開始在聖脈學習後,我的公民意識越來越清楚,生命也越來越精采。
咱們一家子六口一邊往集合地點去,這個荒野大叔也一直跟我們聊到路口,對聖脈所傳的法義很有興趣,原來反核還可以傳法音ㄝ,今天真的也感覺到師說的,當我們讓對方有嚮往時,人家就會想主動來了解,或許我的學習功力還不到讓人家有嚮往,可能是咱們一家在便利商店的親子對話,讓人家很好奇,所以讓人想了解。
今天反核時,在臉書上看到有人傳「我反對核四,但是不反對核電」,這樣的發言,很明顯就是沒有真正的了解到「核能的不安全」,只知道「核四不安全」。我們應該讓更多人知道的是「不只核四不安全,是所有的核能都不安全」。因為要反核,所以開始去了解一些替代能源、核能發電、電費之類的相關資訊,間接的充實了自己,因為有這些的知識在,所以在和人談論到核電時,不會只限在「核四」,而是會去傳達整個核能都不好。
就像今天傳法音一樣,因為有受用,所以可以說很久,可以讓人家想聽下去;透過這些日子義繞益的學習,發現我雖然越來越忙,但也越來越飽足了,心靈和腦袋都很飽,因為這些的滋養,讓自己在有機會傳法音、一領一時都越來越有真材實料可以帶入話題,讓人家想聽下去。
所以呢?雖然又要做定課、又要聞思、又要寫日記、又要加班、又要讀書、看電影的,但是當自己可以在一領一、傳法音時可以讓更多人受用,讓更多人知道這些議題更與世間結合時,會覺得「什麼啊,那裡辛苦,是幸福啦」。
有人問我背心上有寫聖脈的英文dharma lineage,荒野大叔說:那不是英文吧,怎麼唸?那是什麼意思。我說:啊!dharma的臺語唸做「達摩」,達摩的意思是「法自然,自然法」。Lineage的臺語唸做「寧志」,意思是是傳承,傳承最真誠最流動的人性自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