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浪和岸間野性的交會

(09-25-2012 宥娟)

今天晚上一三上場接受布薩。
一三說他感覺到師是早已準備好的,只是一直在等待,星期五上線不是偶然。
我:「能不能請問一三,在你按下enter之前的那兩個小時,心理轉折的過程?」
一三:「擔心就要失去福利,因為想抽的時候,這裡(比著中脘)空空的。但交出去之後發現所有的擔心和空空的感覺都是假象。而且交出去之後,不但上座的次數增加了,呼吸的品質也提高了!」「但後面還是有擔心,不知道師會如何處理,當日記上網後,反而破除了一切的擔心和恐懼。」
一賢:「要交出去,是要把自己在同修面前的形象打破。」
一三:「其實,這件事讓我非常不自由,因為會避開一些同修間的聚會,掙扎過很多次,也會怕別人知道,內心其實是非常煎熬的。」

「表面上是是被外身校正,實際上是主動帶路,帶領大家對人性充滿信心。」在一三讚嘆一賢之後,人性光輝這個星期由一三點燃,而慈悲的師手持智慧火炬,照亮的是所有人的心燈,真正的自在,來自於信,來自於一切的放下與完全的含容。
就像一三說的:「當你知道自己的優點,才能知道自己的缺點;你接受自己的缺點,才有心量接受別人的批評。」深深的體會,接受自己才能接受別人,當看到前面有勇士一馬當先,內心很快地便升起對自在解脫的相同嚮往,這個禮拜的布薩,自己就感到受用無窮,因為也照亮了我內心的陰暗角落,使我真正接受自己的過去,和自己的缺點。在場的每一位同修都和我一樣,深深感恩光的照亮…
這樣的時刻將會來臨:
你得意洋洋地
站在自家門口,照著鏡子
迎接自我的到來
以微笑歡迎彼此,

並說道,坐這兒。吃吧。
你將會再次愛上這個陌生人
從前的自己。
斟滿美酒,遞上麵包,把心交還
其身,給那一輩子愛著你的
陌生人。你曾因為他人
而忽略了他,他卻打心底裡懂你。
從書架上取下那些情書、

照片以及絕望的字條,
從鏡中剝去自己的形象。
坐下。盡享你的生活。
 ──《愛後的愛》/德瑞克‧沃克特
諾貝爾詩人德瑞克‧沃克特(Derek A. Walcott)這首詩,描述尋獲自我認同的深愛,自我重新尋找並迎回「出走」的另一個自我的一種欣喜和狂戀。在此,自我復歸的意義有兩個層次,一是流放的自我帶著新的充實和豐富,回到自我棲息的故居,這是一種「單一」的本我不斷深化的結果;另一種是迷失、墮落的自我帶著一身的告解而重返家園,這是一種「分裂」的本我重新的彌合與交融。無論那一種形式,沃克特歌頌著「迷途而返」的另一個自我,它將獲得自我的真愛,一種「愛後的愛」,一種愛過才能體會的真愛。
這首詩,彷彿透出師徒之間的深信與深愛!
一三對布薩的佈達到之後師的護持當中,深深感受到,只有當弟子擁有熱切求法的心,才能獲得殊勝法寶的恩典。
心想,才能事成。愛默生也說:思想永遠始於事實之前。
思揣著,若不是有一三對師深深的相信,以及對法深深的嚮往,師大概也無從校正。打開心,才能回歸原鄉。想起了師曾經說過:「師一直都是準備好的。」
一智說:「師的愛永遠夠我們用的」,用渴慕的心,求生命最殊勝的法,師的愛,讓生命變得很美很流動很受用,永遠不再有匱乏!深深的感動,因為師的愛永遠夠我們用,因為師的愛,永遠無窮無盡地,在精神臍帶的那一端,等待著我們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