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照顧婆婆的外勞來報到

(04-18-2011玲真) 
我負責前二天的訓練。之前小叔小嬸們一再叮嚀:「不要對外勞太好,免得以後她『拿喬』!」我說:「什麼叫『太好』? 我只會對人好。好就是好,沒有什麼「『太好』!」 …先列好一張清單,用簡單的英文紀錄婆婆的用藥、量血壓、飲食、練習走路須注意事項,外勞很認真聽,一下子就記住了。 
再給她一本昨天特別爲她買的台語/印尼語對照的課本,幫她先勾選了要優先學會的一些話,請她有空勤加練習。中午教她如何料理婆婆的餐及其他人的餐,晚上她就幾乎可以獨當一面了!一整天婆婆被我逗得笑個不停,外勞也被感染,臉上一直掛著笑容以前抵死不願意讓我們找外勞的婆很滿意,跟我說:「我就是喜歡這種『笑面的』!」就是對外勞好,真的沒有什麼「太好」!就像師說的:「對人好,就是對自己好!」 

婆婆雖知道外勞不會講台語卻一直用她的大嗓門,口齒不清(因中風後遺症)卻還很用力地想和她講話。婆伸出巍巍顫顫的手,豎起大拇指說:「這是我大媳婦。」外勞聽不懂,我幫她翻譯後,故作傷心狀跟婆說:「蛤~妳豎起大拇指,我以為妳是要對她誇獎我最棒、最孝順ㄋㄟ!喔!這樣我好傷心喔!」婆笑呵呵說:「對對!我這個大媳婦,最棒、最孝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