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隨時連結每個人的真心

(2014-12-17 綉亭)   
上座後,仍先透過呼吸連結,透過呼吸進入身心深層奧秘的國度,好讓自己好好領會它的訊息與教導。當很專注於呼吸的收縮膨脹時,呼氣與吸氣自然會想辦法如何穿透層層疊疊的堡壘,信任呼吸的會在意識注入的光與洞見
    靜靜地呼吸,享受呼吸在身體鮮明地觸受,把心帶著一起感受,彷彿全身上下一寸一寸地活起來,呼吸到那裡,心就跟隨到那裡,暖熱也跟著到那裡的,同時也在打通那裡的血路與氣脈..身心彼此合作無間,真是奇妙的組合,每一次的經驗都由不得佩服與讚嘆,真是上帝傑作,鬼斧神工。
    然後,開始練習師隨念,觀想端坐在這裡的就是  師的身體,感受師的氣息流入身體,感受  師的凝定,今天進入止息無念狀態,時間稍久一點,同樣領受到極為靜謐寬敞的空間與天地
在極為凝定狀態下,慢慢聽到了有關「真心」的一切。真心就是「本心」,也就是「如來的心」,它是非常純淨純粹的,沒有經過六根六塵的雜染,是父母為生前的本來面目。每次看到有「真心」、「本心」、「如來的心」的字眼都非常有感覺,感覺像觸電一般,自然有一股強大的吸力,我猜想這是靈魂體的渴求與盼望吧!?渴求雜染的本來面目,盼望離真心愈來愈遠的本心,可以還原,歸真吧
 至於如何還原,回到真心呢?聆聽到的答覆,就是如實觀照,如實體驗,如實看待.....檢視過往的境與業,之所以會有經驗到這麼多黯然神傷、悲苦艱困不可意的觸境,說穿了就是缺乏如實看待、如實體驗的勇氣,又沒有如實觀照的智慧與能力
心眼未開,心量不夠,以為自己如實觀照,其實,還是用已經著染的有色眼鏡再看,怎麼看也是偏差扭曲的,有如井底之蛙,坐井觀天,看到永遠只是一個角落,看到自己想看到了,這是自欺欺人的把戲,把自己帶入歧途之中,落入粉飾虛假的遊戲中,沒有能力如實觀照因緣聚散的變化,離真理愈來愈遠,離真心也愈來愈遠了,或者說所有境與業,其實都是不接受當下,有掛有礙衍生製造出來的藩籬
    如何守護真心呢?靜靜聽到的答覆是--動念即乖,這是我要努力的方向,這可點出我的罩門。要如何不落入「動念即乖」,就是  師開示要在第一觸就要見法身,第一觸就要見法。修行是講真槍實彈的,剛入門的我,劍術還不高明,境界來的時候,常第一觸未能見法,但比過去有信心多了,至少事後會訝然一聲,豁然理解,可以如何處理,或如何面對,如何說,慢了好幾拍,但相信在  師的教導下,在同修梵行激勵下,多練習師隨念、法隨念,一定會有所長進
    最後,身體透過呼吸的收縮膨脹,自動連結真心的能量。此時,心輪是能量是敞開流動的,中心線上的能量是溫暖灼熱,頭部百會連天,接收宇宙的能量,臀部穩穩的坐著,原來連結上真心的能量,整個人是很平穩流動而敞開的
我告訴自己,即使下座後,還要時常提醒自己,要記得隨時連結上人人都有的真心,才不會因先生忘記寄水果給兒子就出現不可意,怪他差勁,自然會在相信先生有比寄水果給兒子更重要的事。
全然活出真心,就是要能隨時連結當下的呼吸,第一時間,回身轉意
 早上經行 30分,仍配合真心、四無量心與呼吸來進行。仍然先靜靜佇立好一會兒,連結當下的心情與觸受,完全沉澱了,心與身都安靜下來才進行
 首先,問自己我的真心在哪裡呢?它還在嗎?它不在嗎?發現提問是非常有力道的,即刻回到當下的這一刻,感覺時間都凍結起來,在這一瞬間認真由衷地感受,有時提問並不需要即刻回答,靜待時間沉澱,讓更長更久的未知回答
   然後,開始經行,頂天立地,與肩同寬,靜靜地連結,連結到捨心的能量。當我的右腳抬起時,我問感覺得到捨心能量嗎?此刻最想捨棄的是什麼
轉移換到左腳時,仍繼續的問,什麼是想捨也捨不掉的?舊習惡性有徹底捨去嗎?發現愈問空氣不由得凍結起來,讓這瞬間的提問能量來穿透自己
   然後,連結上的是喜心能量,當右腳抬起時,認真地問喜心是怎樣的能量?每天來到眼前的人事物,我是如何看待他們?是正面取角看到他們的優點?還是故意貶低他們要他們看到我? 轉移換到左腳時,仍繼續的問,我懂得欣賞嗎?我的視覺清澈無染嗎? 讓這提問,時時呼喚自己,學習正面取角,要隨時調整視角,對焦到最美麗的鏡頭
   然後,連結上的是悲心能量,當右腳抬起時,很由衷在心裡感覺,當下觸受的悲心能量是什麼?不知下一秒的呼吸會是如何?不知下一個步伐會如何走?轉移換到左腳時,了解到,無常、無我在左右著一切,如果不懂,我就墜落苦裡頭。 
   最後,連結上的是慈心能量,當右腳抬起時,很全然在心裡感覺,當我觸受慈心的能量是什麼?慈心缺乏會如何?當我重心轉移到左腳時, 連結上了,愛在空氣中無所不在,任我們取用;愛在寬敞開闊的空裡,任我享用。慈心以無量形式充滿周遭,只要認得,就即刻擁有它了
   透過經行,練習觸受,練習捕捉,練習在最平常的地方取感覺最神聖最滋潤的四無量心,讓生命豐富,讓生命莊嚴
    禮佛30分,靜靜先站立好一會兒,連結當下與外在的空間,我問自己今天準備什麼無上的貢品,來供養佛?連結到最好的貢品,莫過於一顆純淨的真心與四無量心來供養
   首先連結真心,以這顆純淨的心靜靜的禮拜數回,懇求  上天隨時隨地提醒我,在行住坐臥之間不要忘了這顆心,這顆心成為永恆不退轉的初發心,離苦得樂,朝解脫修行之路前進
   然後,連結喜心,歡喜感謝  師的教導,讓我知道真心的可貴,讓我對生命奧秘保持永遠的好奇與新鮮。祈禱  上天庇祐我永遠帶著的喜心的好奇與新鮮,走在修行路上,品嚐法的精髓
   然後,連結捨心,願捨棄對自己沒有加分的,會蒙蔽遮障真心的,以及雜染的念頭,祈請  上天賜我一把慧劍與氣魄,讓我隨時可以截斷世間葛藤的拉扯,活出真心來
   連結悲心,願我可以張開心眼來看,認真的看,不逃避的看,生命與世間的葛藤都來自五蓋與三毒,這是苦、無常、無我的源頭,祈請  上天與諸佛菩薩時時護導,學習把天下苦難放在心上。
   最後連結上的是慈心,願我隨時連結天地無所不在的愛,無條件無私無量無我的愛,讓這愛來滋潤身心,讓這愛來轉化生命,讓這愛全然的活出來,祈請  上天把這愛擴及天下,成為美麗的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