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唯一的認識是對法

 (2014-11-29宥娟)
「聽不懂、沒默契、會誤解,就得保持距離」,師這樣說,因為這樣下去,彼此的生命沒有交集,是完全不同的世界,這樣跟師學法就會太用力,只適合遠距教學最好不要交日記,最好不要跟師有近距離的學習,寧可用自己的方式或自行上網來學。
一聽到師這樣說,心立刻沉了下去,開始難過收縮起來了(忽然深深體會到,這就是慣性!用宿命輪迴的身心模式在觸境,這會不會就是師說的聽不懂、沒默契、會誤解?)
愣住了一會兒之後,才知道怎麼問話
(此刻更發現,隨時隨地保持中心線,才能零距離地聽懂「籟」吧?此刻忽然覺得被訶責得幸福洋溢,因為距離上次師這樣訶責我,兩年來我的生命讓法蛻變了!似乎可以不再眼盲耳聾,不再任意情緒跌宕,哈哈…^_^a

問師,要怎麼樣才算是交集?我覺得交日記很有用啊!就像上次的訶責,如果不是師的呵責,我也不會發現自己有所投射,更校正了投射,我當然希望師嚴厲呵責我的無明,但當我產生投射或情緒時,要怎麼做才是真正的交出去?才能獲得校正的學習和滋養?
師:無條件接受呵責。就是要零情緒,只要有情緒,我們的關係就是不流動的,這樣師就無法指導,徒然浪費彼此生命。以前認為交日記有幫助,但十幾年來很多人交日記沒有交出去,甚至連收到師寄的分享都沒有任何回應(與師零互動),分享文章主要在訓練思路,要有迴響,這樣師才能校正你的思考,對你才能有助益。讀沒迴響的日記是很無趣的。
師對世間對弟子的深情深愛在點滴涓流當中無限體會,隨時日漸增,感受越深,只是人很無明啊,我們是那麼容易地就被自己所騙啊!當內心被塵垢掩埋,耳中便開始充斥自以為是的噪音;當心中逐漸被成見矇蔽,所見盡是讓人目盲的光害, 自此聽不見天籟地籟人籟,遠離了初心,更遠離了師
要如何才能永保初心呢?
皈依的誓言裡,有一條是「無條件接受呵責」,但很多皈依弟子都做不到,這不是把誓言當成兒戲嗎?甚至因為不能無條件接受呵責而退轉,你一定要從這樣的經驗裡看到問題所在,要有完全的信,師才能訶責指導。你是傻傻的交,但被訶責又有情緒會反彈,那就是還沒準備好,只能保持距離,無法指導。交日記不是倒垃圾,師不是焚化爐也不是掩埋場。只要把師當對象,師就對你毫無幫助。
內心感到深深地慚愧但也在一次次被訶責校正當中,看到自己情緒日漸穩定,塵垢漸退,也越來越體會到法的殊勝
師:學法很重要的就是歸零,就是單純,一定要用第一天認識的心和態度,很開放地來學習,只要一「對象化」就一定會出問題,這就是為什麼要先想像皈依,很多人以為有了什麼「關係」、「稱號」,就可以隨性,「近廟欺神」,只有保持在第一天認識的狀態,才不會有成見,一旦內心充滿成見的記憶,就很恐怖,學法就會有障礙。
是啊!我真的有很深刻的感受,一點點成見,就會讓自己沒辦法看見真相,更遑論聽見籟?!而不能接受指導的學生和弟子,生命究竟要如何開展?一直輪迴、一直停滯不前、一直活成半吊子的人生是學法的目的嗎?是我要的生命嗎?當然不是!不禁感到誠惶誠恐!我寧可用不皈依來體會謙虛、保持謙虛,也絕不願自己因為皈依而喪失了認真、謙虛和單純!當內心充滿成見、充滿自我對關係的主觀界定,怎麼可能浪漫?怎麼可能由衷?千萬要謹慎戒懼啊!
我說,我也很害怕自己變成充滿成見的狀態啊!進一步請示師如何才能單純謙虛?
師說,就像我們結交朋友,第一次見面一定是開放的,流動的,喜不喜歡都全然覺知的,到了第二次,當我們已經知道不喜歡對方時,就不會想要來往,不會想要繼續見面,除了工作往來,公事公辦,你可以把不喜歡放到一邊,沒有私交,才不會不喜歡。但是,一落入關係的「局」,我們即使已經知道自己不喜歡對方了,卻為了執著「交情」而有所覆藏,這樣的關係就開始不真了!學法,往來更深,有任何不喜歡都還是得繼續,卻又交不出來,就很不好。學法,一定要交出來,一定要有完全的信任,因為交「卡住的東西」一定會有所求、有對象。一定會出問題的!不要用來往第五次、第六次的心來延續「交情」!來學法,一定要有剛認識的心,不然一定會有問題。
我:但是,我們有時不知道內心藏有一把「尺」,往往無明地為了希望境界如我的「標準」,而無知地有所掌控,那如何去看到自己的尺?看到自己的有所求?
師:一定要懂什麼是尊重,最大的不尊重就是不知以為知,對人誤判、將人定罪。莫量人,唯如來知人。最真絕對不是任性、隨性、踰越尊重的界線。接受訶責就是要能痛定思痛,在被訶責的痛裡面去鍛鍊尊重。只有百分百的信,才能零距離,否則太靠近了就很容易有排斥力,就像在同一個屋頂下生活,彼此一定會因為生活習慣不同而有排斥,這時寧可拉開距離,就像很多人喜歡干預家人或室友的習慣,干預久了就會排斥,除非不住在一起
是啊!真正的歸零,就是要痛定思痛,讓過去在痛裡完全收縮,才能化為滋養,歸零,痛定思痛,用最認真來學習,用法,來重生!
人與人之間,真正的距離,最美的距離是尊重,很靠近而能不生排斥一定是因為有很深的愛,而很深的愛裡面一定有很深的尊重,這樣的愛讓人可以涵容、一起努力一起活出最嚮往!
又問師:那麼,要怎麼樣才能與師零距離的學法?
師說:等準備好。真正零距離的學法就是一定要謙虛。因為你通常不會到第一次認識的人那裡倒垃圾,如果是第一次認識,就一定會是開放的、毫無成見的。真正的認識是完全不認識唯一的認識就是法的認識,對法的態度,見面談的都是你對法的嚮往與見識,就算是遇到不了解或困難,也能完全開放流動地討論。
師今日的訶責振聾發聵,認真體會面對訶責零抗拒零情緒,發現我終於可以體會什麼是「在一斧一鑿中解放」,因為訶責就是讓師的雕鑿脫落身心的障礙,脫落情緒的障礙,還原生命最乾淨最單純的天真與單純。揣摩什麼是活出謙虛和浪漫,我忽然發現內心有信,這滿滿的信,全都來自於師無邊無量的愛,更來自於自己的受用和成長,心裡充滿深深的震動喜悅!

把師的相印在心裡,永誌不忘,願深深地願,在每一個觸裡,在每一個關係裡都記得師的慈愛,都用最開放最天真最謙虛的初相識,來認識每一個人,活出真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