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知道好惡如何轉化

(03-11-2014一虹)
若沒參加三日禪不知道自己的好惡如何轉化,以前只覺得上坐下坐是分開的,問題還是存在,所以我寧願在世間裡衝鋒陷陣,關心政治卻疏忽自己的身心緊繃。師說有長短呼吸的體驗不可能不愛上呼吸,而我禪修不時在苦悶中進入長短呼吸的體驗,所以不會很嚮往(我稱之為「變化球」)。但這次三日禪先安排森林想上場,整個心都被打開了!開心才有承擔力,有無常事發生,我才知道禪修的目的不是為了見證什麼,而是來「認識自己」,鍛鍊對世間(別人)更能無所求。
第一天趕火車怕遲到,眠不足的樣子、心肌缺氧呼吸困難,疑似恐慌症發作。下午森林禪突破身心隔礙能量大增!第二天依照禪修作息,身心逐漸還原;第三天分享會感覺世間在裡面,火車上與瓊心互動有觀呼吸。返家仍有恐慌症餘悸,沐浴動作放慢,找尋師的眼睛「不知道不判斷」。晚餐不敢放逸,找回呼吸按摩的力道,飯後去健走(收攝力不足),返家仰臥用呼吸按摩背脊,入睡。

一止請來2位司機導遊帶我們去花蓮秀林鄉銅門的慕谷慕魚,進入山區高聳的狹谷岩壁景觀有若中橫天祥太魯閣,予人遺世獨立感,呼喚出我的夢想,心很難不返老還童。
活動結束前特意安排清水溪邊靜坐,我馬上實現夢想-引導小組同修躺在大岩石上看天空林相聽鳥語溪流,岩石的斜坡很符合人體工學宜坐宜臥,呼吸一放鬆岩石瞬間變成「天然按摩機」,脊背肩頸的僵硬打結立即化為烏有,神奇之至!
聽到寶玉驚呼,我知道我們探到了寶。寶玉後來分享,她曾在人生挫折時尋求斷食營療傷,老師只是教他們躺在沙灘上,就讓她遇到了「幸福」,跟此刻躺在大岩石的感覺一樣-原來幸福垂手可得! 
呼吸像流水順脊柱而下,約12度的氣溫下山風吹過赤裸的手腳,卻是溫和不冷;而冰涼的岩石經過呼吸的助燃與體溫交流開始轉溫。發現人與岩石可以交融,就讓岩石變成我的脊柱-頂天坐地坐禪!呼吸將天與地的距離愈拉愈近, 此刻仰之彌高的天、望之彌深的地,跟我卻是如此之親。這個相太深刻了!今晨睡眠不足心肌缺氧呼吸困難的症候全被掃盪一空。
我還不知病痛是怎麼來的,但第二天最後一支香昏沉中卻被一止喚回了神(回神需要下決心),強烈好奇:想找尋昨今兩日能量生滅的原因?在呼吸中觀察身體,發現抗拒境界是失去了捨-平等心,對境界有好壞標準有好惡,我一向習以為常的,都跟捨-平等心背道而馳。師開示「捨」「念」才能找到「神」,我深深嚮往用師的眼睛看(覺照)。脊背的僵硬因謙虛接受不判斷,終於找到身體中心線而獲紓解。
要認識自己對境界有好惡,是偏離了捨。平等心,其實很不容易,我們的業力不會輕易認錯放手的,故要在下坐驗證。我屢次在冬夏禪中受益呼吸,回到觸境中卻總是說不喜愛呼吸,對禪修沒太大興趣,我寧願去關心公權力與人民參政權的不對等。我需要見證關心政治亦可同時喜愛禪修觀呼吸!如林義雄與女兒之見證,上帝的愛已化解心中的仇恨(找到神是宗教的境界),但不因此阻礙他們對世間公義之追求。
思民見證上坐一口呼吸即可調伏想蘊,很令人驚豔!感覺他的聞思夠力,看到世間沒有別人,對自己自然不必多言(雜念消失)。寶玉問單盤打坐有進入狀況,散盤反而失去中心線,思民補充我的疏漏,他不分析道理,請寶玉先接受姿勢,才能在呼吸中微調找中心線。感覺更入寶玉的心,讚嘆思民觀察入微。
寶玉是學設計的,因緣際會在泰國銀行當秘書而學會帳務稽核,順利轉業到銀行界,雖然不是她的興趣,但遊歷各地可讓她視野打開。她懂得放鬆欣賞自然之美,跟森林禪很相應,同修大半嫌一玦訂的健康便當沒味道不好吃,寶玉卻吃出蔬菜的天然甘味,與我所見略同。
森林禪之後發現寶玉也是我的一幅風景!
瓊心企業主管退休,長期跟隨胡茵夢學,曾幫胡開辦大型讀書會,他們共修也學靜坐,但是要聞思才能發揮禪修的功德,她會問觀呼吸的原理?看見牆壁貼有師冬禪開示,她說好的東西一定要明白道理,才能接受我們教的打坐方法,像有些人不知為什麼打坐,她無法接受。她聽到我們關心世間苦難,而政治是苦難的源頭,她問我們做了什麼?我說從源頭下手一領一公民教育和街頭遊行。她對我們的活動頗有興趣,想再參加一湛聞思班,學習認識眾生心理。我欣賞她有求知欲主動學習,交給因緣沒有用她的背景論斷人。最讚嘆的是,她面對女同修臥禪的打鼾聲,只是「嘆為觀止」沒有抗拒。
這次禪修有些小觸境,如一玦對打坐墊的清潔法、共用筷子,我瞭解後都能回到尊重。大組分享機會都給同修,沒有我也很自在,若發現好東西,我會主動發言。如:一止說我們學走出關係的框框,我補充因為華人(君臣、父子、夫婦)的關係裡都有位階高低,唯「上」是從,變成「對上負責,對下不負責」,對上卑顏屈膝,對下頤指氣使。韋淇的昏沉,同修紛紛獻計感覺沒抓到問題點,我說她不接受自己做不到,而這是每個人共同的問題。發現花蓮同修分享都很精簡,打蛇打七寸,可供大家觀摩學習。
聽分享,感覺世間沒有別人,每個人都獨對蒼穹做自己的最好,故不會要求境界順我意。一止指引同修看一如說話總是面帶微笑,我看到一如也在獨對師蒼穹!
見聞點滴:
*玲真強調依照個人呼吸的速度,都是緩慢的分解動作,會有安靜承擔的力道。
*戶外經行注意力收攝在眼前幾步,心息跟隨腳步亦步亦趨,感覺提落的力道,心安靜轉細微,忽然眼界大開!腳底的草皮下有平原、有高原,小草野花一叢叢像極了群居「動物」,眼睛隨意一瞄都是生機盎然-一支細草上爬著一隻小小金紅瓢蟲,世界都在心底。
*第一天靜坐,取相師坐在草原上打坐,呼吸像流水(森林想大岩石的「天然按摩機」還在)。
*第二天,注意力渙散,找不到中心線左背脊僵硬,愈坐愈想睡(想放棄)。最後一支香一止呼喚振作,突生一念「為何會由昨天的高能量轉趨現在的消沉不振?」,好奇觀察,找到師的眼睛,對背脊骨的僵硬沒有好惡(發現有抗拒才會昏沉),不知道不判斷,在一口呼氣後一個吸氣,僵硬自動鬆開,脊柱長高找到中心線一柱擎天,百會穴有引力。換鼻呼吸→心窩呼吸,呼吸像按摩機在身體二觸點上下。
*第三天,找師的眼睛,把「不知道不判斷」當咒語,呼吸能量強,由換鼻呼吸、心窩呼吸,進入短呼吸觀鼻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