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從分享中萃取

(08-25-2013一心)
這次開課的感覺很不一樣,自己想通一些事情。備課時,沒有壓力,反而是很興奮、期待。
第一,對我來說,開課是找到最真的交流,不是要教別人什麼,透過交流,更了解世間的喜樂和困難。
第二,來上課的人,如果只感覺在被給,會比較被動,也會感覺自己的出席可有可無,所以,要從一開始就讓每個人都有參與感,建立起一種互相幫助的感覺。
第三,法義,最好從學員的分享中,整理出來,讓他們感覺,那是他們原本就有的東西,只是需要整理,萃取,去蕪存菁。
第四,上課中所學的,要在上課中就有機會運用,這樣子,大家會比較有把握,下了課以後要如何自己練習。

兩點上課,我1:00接到昆嶧問路的電話,從聲音可以感覺,他是一個很溫柔體貼的人,果然不出所料,因為他最早到,所以,後來,他就很自然地當起接待員,替同學解說包包放哪裡、還帶他們去樓上洗手間。昆嶧是透過臉書網友推薦,而來到聖脈。禎芸國熙,是看公益網來的,公益網真是個不錯的平台,有幾位朋友都是這樣認識聖脈的,質感也都跟聖脈很相近。玉美,曾經報名過其他的聖脈活動,但是沒有出席,今天,她來了,大概是時間到了!
此外,還有曼寧、衣穎、Sarah、和嘉盛。嘉盛已經來聽過親教師開示幾次,很喜歡聖脈,這是第一次來上課。
新朋友都提早來,所以,我有機會先幫他們找到合適的坐墊高度,講解坐姿。
兩點正式上課,開場白大概是這樣:
「為什麼我在這裡?為什麼你來這裡?
其實,不管我們做什麼,說什麼,想什麼,
我們都在找自己內在真正要的東西!
都想要明白,我們內心最深處的共鳴,究竟是什麼,
想要知見,生命究竟在呈現(manifest)什麼。
聖,代表的就是生命最精華的東西,脈,代表的就是經驗的傳承,聖脈生命教育協會所做的事情,就是在連結,連結什麼?
讓每個人與自己生命最精華的那部分連結,也讓人與人之間,透過這個最精華的部分,來與彼此連結。
我們上課的內容,不屬於某種特定的哲學、宗教、文化,而是綜合了人類從古至今、我們所知道的最精華的東西。然後,試著用淺白的語言來分享,像詩人一樣,把很平常的語言,賦予新的生命力。」
「今天,是第一堂課,我們要先建立一些共同的語彙。從哪裡開始?就從身體開始,這是我們共同的東西,它不只是我們思考、動作、說話的平台,也是我們每一個人認識自己、認識別人的基礎。」
先帶大家做一點簡單的伸展,感覺身體的鬆緊,「要認識,一定要先放鬆了,才能認識。不然,我們多少都在防衛、警戒,在緊張的狀態下,我們沒有辦法認識。」
等身體放鬆了,教大家結手印,感覺雙臂形成一個圓,這就是「零」。
我的身體,是一個零,
在這個姿勢裡,每一個呼吸,都是第一次,
沒有過去的包袱,沒有對未來的焦慮,
這是我生命的第一天,一個全新的人,我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打開眼睛後,讓大家在四開的書面紙上寫或畫。然後,我們一個個地去聽每個人講解他們最嚮往的生命狀態。
大家一開始寫的,有快樂、自由、身體好、獨立,在分享中,幫助大家不斷地問,比如說曼寧寫到獨立,問她:「獨立是為了什麼?」她說:「獨立是為了不依賴別人、都可以平靜、快樂」,替她翻譯成:「不管生命是順是逆,境界是好是壞,我都能夠有一種平靜滿足的感覺。」又比如衣穎說,她想要當別的領域(非藝術)的專業,問大家,她更源頭的動機是什麼?禎芸說:「她想要幫助別人更好。」「幫助別人更好的動機又是什麼?」衣穎說:「是希望能為這個社會貢獻所長,是愛!」嘉盛畫了一顆樹,根紮得很穩,樹幹筆直,枝葉繁茂,他說,他畫的時候沒有想,但一開始想,就越想越複雜,我請大家來告訴嘉盛,他們看到什麼?「很沉穩」,「很平衡」,「讓人感覺可以放心,在樹下乘涼」...當一步步回到源頭,找到那最精華的東西,大家的眼睛都發亮了。我們最嚮往的特質,就是我們的初心。
聽完了一輪每個人的嚮往,我們把紙翻過來,描繪自己的兩個腳丫子,然後,在腳丫子裡面,寫上我們的初心。這個嚮往,就是初心,或赤子之心,那是最好的護身符。
重新將雙腳站立在初心上,初心是我們的立足點,也是我們的根,可以幫我們連結到生命的養分。然後,我們走路,每踏一步,吐氣,感覺腳底觸到初心,提起腳,吸氣,整個身體感覺初心。
之後,回到座位,回到剛開始的「零」的坐姿,感覺下半身連結大地,感覺上半身連結天空,感覺大拇指銜接處的脈搏。
很放鬆地回憶,從小到大,別人眼中的我,是怎麼樣的?我眼中的自己又是怎麼樣的?
睜開眼,用右手描繪自己的左手,然後,請一位夥伴,幫我們描繪右手。左手,填入妳眼中的自己,右手,填入別人眼中的妳。
然後,我們倆倆一組,來看看對方左手、右手、和初心的內容,去想像對方生命中的困難是什麼,交流彼此的想法。來上課,就是透過團體、形成一股協同力量,互相呼喚、鼓勵、提醒,感覺赤子之心的存在,幫助彼此隨時隨地去發覺。 
討論中,我偶爾會敲罄,聽到罄聲,就請大家暫停對話,回到「零」的姿勢,感覺呼吸,記得自己的初心,記得對方的初心。
討論完後,曼寧因為要教課,所以3:40提前離開,之後,我們做了一個小小的練習,跪姿,左手是自己,右手是別人,我們把兩手合在一起,感覺自己和別人,其實,是生命共同體。不接受自己,就不可能接受別人,不接受別人,就不可能接受自己。
向前俯趴,兩個手掌心貼地,感覺你我的初心,初心,是我們共同的立足點,我們共同的土壤,滋養我們的生命。
起身,深根,如同嘉盛畫的那棵大樹,然後,雙手畫一個大圓,往上伸展,頂天立地。
雙手再次合十,回到胸前,我們向彼此禮敬,往下俯臥,最後,回到跪姿,由衷地感謝彼此。好美的能量!
大家的分享,都好清楚、好有力量!
玉美:「靜下來,感覺自己真正想做的,就不會為了擔心沒有做什麼、而一直做。」
禎芸:「本來以為自己不在乎別人說我白目、做自己愛做的就好,但是,當雙手合掌的那一剎那,我才發現我很在乎,就像上課一開始講的『連結』,但是,我要先接受我自己很白目。」回饋:「接受了,才有機會改變。」
Sarah說,她發現她對自己的形容詞都是負面的,而她寫不出別人對她形容詞,因為,那些形容詞都是讚美的,她不相信,也沒有信心寫下來。我回饋說:「那是因為我們只看到字面,卻沒有讀到文字背後的心。沒有看到心,對人就會失去信心。妳覺得朋友在說讚美的話時,真正要傳達的是什麼?什麼是說話者的初心?」有人回饋說:「想要拉近距離!」「想要連結!」
昆嶧說,他總是一直去照顧別人,不夠愛自己,衣穎說她也是,不過,國熙回饋說:「妳有來上課,就是愛自己!」對啊,「愛自己,就從感覺和認識自己的身體開始,與自己建立最自然的關係。」衣穎也很開心地補充說,每天都給自己時間,做定課,感覺好幸福,然後,就有能量去愛學生們。
國熙很坦白說,他本來沒有什麼期待的,因為,這是免費的課,但沒想到,這堂課竟然是這麼有品質!他也說,跟身體連結的感覺,很深刻!好喜歡這個地方!
我補充:「聖脈這個協會的心,是很大的,我們希望每件事都做到最高的品質,然後,讓這種很用心,很注重品質的態度,變成台灣整個社會的文化,甚至信仰!」
最後,嘉盛說,他覺得好安靜,靜到不想再說什麼。
嘉盛帶來一股很安定的感覺,大家都可以感受得到,你的存在,就讓我們感覺到放心,安靜,就像你畫的那顆菩提樹。」今天從頭到尾,那顆樹,是最鮮明的意象!「初心」,「連結」,是關鍵字。
邀請大家回家練習:
#1 每晚睡前,回憶一下,我今天歸零了幾次?(回到拇指銜接、「零」的姿勢)
#2 每天早上,寄一句話給上課時坐在我右邊的朋友。這句話,就像一朵美麗的花,可以提醒自己、提醒對方,回到初心。

就在這樣美麗的氣氛中,結束了第一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