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我雙胞胎外甥的三國橋牌

(05-20-2013育森)

週六晚上常會跟四個分別就讀國中與國小的外甥們聚在一起玩撲克牌,過去在場的每一位總是會為了要玩什麼遊戲而吵翻天,或者要看什麼電視節目鬧的不可開交,大人習慣以威權的方式直接命令要年紀大的讓年紀小的可以優先選擇,但是這種作法一樣很難讓其他人接受,尤其是大姊的那對雙胞胎兄弟。
因此常會有一方在看電視的同時,卻有另一方在一旁不情願的碎碎念。直到有一天,我想到讓這對雙胞胎兄弟每隔一週就可以獲得掌控當晚電視遙控器的權利,從此之後這對兄弟一來到我家便是趕緊先到掛在客廳的月曆簽名,好從我這兒領取象徵今晚主控權的遙控器。從此大人們就不需要忍受這對兄弟整個晚上的吵架鬥嘴,可以好好的喝茶聊天。

住台北的二姊也常為了家裡兩個小孩的類似問題傷透腦筋,聽到宜蘭的成功經驗,也在台北複製這樣的處理模式,之後每天誰該先洗澡、誰該先刷牙都可以用這樣的方法比照辦理,家裡牆上的月曆填滿了小孩們的劃押簽名。
大人讚嘆這套方法管用,並不是很清楚為什麼小孩會這麼在意這種在大人眼中看似不怎麼重要或是幼稚的權利,但對小孩來說這代表了要求公平的普世倫理,並且是與生俱來很自然的就會去要求獲得的權利。不管年紀的大小,我都是父母親的小孩,理當享有父母相同的疼愛,而不是拿年齡去合理化差別待遇的理由。
今晚在玩紙牌遊戲時,大家為了一個程序上的問題在熱烈討論,此時,年紀較大的表哥對著小表妹說,你只是小妹妹而已,所以不能發言。聽到這句話,我立刻回應說:每個人都享有被尊重的權利,不論年紀大小都是同樣的一票,一樣可以參與表決提案待決的遊戲選項與修改遊戲規則,只要你是參與遊戲的人。聽到我的話,小外甥也就沒有多說什麼,因為在這個屬於孩子的遊戲場域裡,每個小孩早已習慣民主的決議方式,每當有人對遊戲規則有意見時,都可以隨時提出建議,讓大家來充分討論並做出每個人都接受的修正案,也因為常常有這樣的腦力激盪、討論、交換意見、達成共識,大家開始有了處理事情的默契與互信,也體驗到尊重與被尊重的價值,當遊戲人數只剩三人無法玩四人橋牌時,我便和雙胞胎討論開發三人橋牌的可能性,最後印證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俗諺,或者三人同心,其利斷金的俚語。
討論不到半小時,就開發出三國橋牌,每當提到這件事,都可以在雙胞胎外甥的眼中看到那開心又有自信的笑容,現在他們幾乎不看電視了,取而代之的是更積極參與遊戲當中,不管是開發新撲克牌遊戲或是修改規則讓遊戲更好玩更合理公平與具有挑戰性,都是讓他們集氣找到生命流通的管道。
對育森而言,與孩子們玩樸克牌成了具有多元價值的遊戲,在遊戲中學習與人相處互動間相互尊重,體驗民主法治、言論自由的價值,開發激盪創意思考,透過與孩子們玩遊戲,也讓我理解學者丹哈特夫婦在公共行政學科中所述及的:當民眾因高度的信任使聯繫網路形成時,公共行政者可以寄望於這些既存的社會資本中,建立更堅強的網絡,開創辯論與對話大道,並加強教育民眾關於民主政治的事物。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是一重要的社會資產,有互信的關係,信息方能自在的流通,互信的關係就像植物的根系,植物透過根系吸收土壤中的養分,說話如同施肥,缺乏互信關係,話說了等了白說,甚至施肥過重,反而會造成肥害,在每一次的互動中都是在建立人際互信關係,這樣的關係破壞容易、建立難,西方歐美日先進國家對此了然於心,難怪會很在乎每一次身口意的流出、珍惜保護自己的信用,不會為了圖一時的利益而去賤賣自己的信用斷絕自身於社會網絡的來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