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點燃生命的熱情

(10-20-2012 宥娟)

面對自己的困難和缺點,一再咀嚼:「宥娟說話太快,密度太高,不懂得傾聽,所以常常答非所問。」「當情緒來的時候,像被魔附身一樣。」以上,是過去的我。
感恩師,當善知識深邃的雙眼看著,說:「信,是相信我可以有的最真最善最美和最自然;望,是嚮往;愛,是執行。」
今回想起來,是善知識臉上充滿篤定的神情打進了我當時意識和淚眼模糊的神智裡。於是,當我再次確認「最真最善最美」的「信」,慈悲喜捨開始真正從抽象概念變成了具體的情感和行為,轉換著總是落入過去迴圈的頑固習性。
過去,是「對號入座」的座位,承載著生命,接受它曾經在我的生命旅程中存在過,感謝這一張車票曾經帶我看見的風景。
無論是好是壞,在該下車的時候,就得下車,不然我永遠就到不了我要去的目的地。離開我所曾經表現出來的過去,現在我想要打一張叫做慈悲喜捨的車票,祈請上天帶我往信望愛的世界,常住平安寧靜與祥和。
說到了眼神,我忽然想起過去的銷售經驗。

每一次與客戶互動的銷售過程中,業務員怎麼知道什麼時候該拿出訂單?訂單是不能隨意拿出來的,太早,可能會使客戶生起戒心;太晚,當生起的熱情(購買慾)被理智降伏的時候,生意就流失了,所以我們尋伺的目標就是「眼神」,當銷售的話題開始澎湃,客戶的眼神發亮了!就是那攸關簽單與否的關鍵性黃金7秒半。
點燃生命的熱情。
如何點燃自己和別人生命的熱情呢?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好問題
回顧與一寂的那場談話,認同一寂所說:「企業主對法相應很重要,企業主不相應,勞資互動的空間不夠,聖脈進入企業體,會被認為是站在資方角度,不容易取得勞方的信任,有些問題,不容易做到根本的處理。」一方面又有一點憂慮,怕過去的經驗侷限了思維,再加上對自我意見(我、我所)的執取。如今想來,我倒是自個兒先自我侷限了,找不到轉彎的地方,才會僵硬了起來。
這令我再次深思傳法音的定位與方向,在企業傳法音的過程裡,如何透過法來兼顧主雇雙方的需求,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決定法的受用與深化的深度。如何能分別與主雇雙方「同一國」而創造三贏一起永續經營?法要如何點滴匯入「每一國」而融入世間?
今天上午,到鼎福上課,與熊先生的會談談到人事的部分,員工(特別是內勤)似乎普遍沒有再學習的熱情,當一湛提出幫忙面試,內心是感動的。我們可以涉入企業多深?企業體的需要也會影響給予的內容和進程的規劃吧!
如何跳脫過去的經驗?從過去的經驗中獲得智慧,並且不會被舊模式綑綁?如何才能像小精靈一樣靈活運轉於世間?
課程中帶著大家做全身的放鬆一直到短暫的臥禪,在俯趴時,一湛提到全身的蜷曲是很深度的按摩,也有回到子宮的安全感,我接續著練習帶定課,從禮佛開始,邀請大家像是剛從子宮出生一樣,是一個全新的人,向上,雙手在虛空相觸,感覺溫度,感覺有一股能量從虛空中經由手指的溫度注入體內,隨著呼吸洗滌淨化全身….感覺到原本抗拒分享的席琴啜泣著,這是很令我感到好奇的經驗。
下課後,和一湛有很短暫的討論,感覺著她完全無所求的隨緣,我靜靜地體會,有時,在非語言性的生命本質裡,體驗從身體發出的信息中吸收能量,勝過言語很多。
在上課、托缽的過程中,深深感受到自我的成長才是最大的收穫,當我帶著新朋友一起經行,我的引領詞是:身體有很多聲音,吸氣提腳、呼氣落腳,身體就像一個大樂器,裡面有很多聲音,要很安靜很安靜的時候,才聽得到那像天籟一樣的聲音,找到身體行動時最美的韻律,就是「經」,經典的經。
有如音樂家蕭邦貝多芬舒曼或是德布西帶給世人美好的旋律,選擇自己最真最善最美的生命節拍,深深地祈禱,祈願在師充滿深邃智慧的指揮引領中,我們都能走出慈悲喜捨那人類情緒裡最美的旋律,深深祈願可以帶給世間更和諧更美好的聽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