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遠離牽掛、不捨與悲情

 (11-23-2011 一丹)
昨天讀一湛接到不輕易打擾兒女的媽媽來電的分享,尋求換季協助,也似在提前做最後的人生規劃。晚上又聽芳秀提及她媽媽也總是盡可能地獨立處理自己的事,除非萬不得已才聯繫子女幫忙。
觸境很自然連結到爸媽,對父母....我確實是有較多的牽掛。
孩子們都期望他們能夠搬離妹妹近一些,但由於房換房後的經濟考量,再來最重要的就是爸媽很不希望換環境後,很多的活動(主要是老人家的醫療部分)就得靠兒女接送,造成更大的困擾。
不過最近幾次去電,感受到媽媽是越來越獨立了,不善看地圖找路的她,現在都能帶著爸爸到處去,只不過需要多花些時間事先去探路,也甚至懂得找護理人員幫他們安排車輛接送呢。
妹妹他們的時間有限,除非萬不得已需要英文溝通之類的,爸媽才邀請子女的協助。
知道爸媽現在很獨立,把他們自己照顧的挺不錯的,但我不時還是會冒出那種莫名的牽掛。這兩天發覺,我的牽掛很沒有導向,這中間有傳統的束縛,也有習性的牽引,說穿了,是自己沒走出框框,欠缺法的落實,那又將如何能夠完全地接納因緣、相信因緣,對人事物永遠只有深深地祝福與感懷呢?
今天晚上的電影賞析課程,研讀台灣本土人文味十足的經典電影「父後七日」,似帶給我一線光明。
從昨日內心的收縮到今晚的漸漸膨脹開來,發覺我需要加強的,就是實際去體會爸媽留給我、留給世間的精神傳承,這才是最美且最有力量的永恆。
之前聞思師有關生死的開示,其實早已給予此方向,但在沒能付諸行動以前,一切就只是很表面性的文字意義,欠缺深度、廣度的生命體驗。
現有了雛形,願認真去體會,才有機會走出無明的的束縛。
爸媽只是個鮮明的代表,相信深刻體會每個人的精神傳承,包括自己的,才有可能真的遠離牽掛、不捨與悲情,進而體會到永生,感受到真正的愛 不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