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不帶成見的看與聽

(08-25-2011亭伶)

「酷設計100」與「酷設計100 II」,象徵年輕設計師們無限的創意與沸騰的熱情。
今天工作時有點卡,是一篇關於設計師的訪問。這次共訪問了四個設計師,我發現會卡卡的,是我對他有些意見。其他三位都是見一次面,唯獨這位設計師,總共接觸了三次,他在評論學生作品時,以及觀察整個學生的設計趨勢,批評的蠻直接,也有很多的情緒。在寫的時候,一直去思考要怎麼呈現,才不會看起來像說教,真的能夠讀者和新生代的設計人受用,頗為苦惱。

發現我得先放下抗拒,進入他最美麗的心,他是推動新一代設計展出力最多的人,花了很多力氣去串連資源,讓有意推廣文創產業台南市政府設立酷設計獎,並邀請同業,資深的設計師來擔任評審,在每年大專設計科系畢業同學的三千件畢業製作中選出一百件值得鼓勵的作品。同時找出版社來紀錄出書,請資深的設計師談入選作品何以值得鼓勵,還有,同學是怎麼找題目,然後用一年的時間做出來的,提供設計系的同學做參考,即將出版的是第三年第三本。

我發現他是真的很認真在投入教育這件事,身為一個開設計公司的老闆和老師,跳出來做,好像是政府的文建會或經濟部或教育單位或文化事業該做的是,事實上沒有誰該做,也無法期待,只有想做的人就去做,所以他很辛苦。有情緒是因為他最有熱情,有點臭屁是因為他真的跑在大家前面,罵學生很兇是因為看到學生的設計跟自己的文化生活看不到連結,著急他們不關心自己的土地,不關心台灣,不關心自己….

發現當穿透表象後,讀懂他的心之後,很自然就寫出來了,一點也不難,原來難的不是如何寫,而是如何不帶成見的看與聽,用最單純的心去觸,謝謝這位老師,教了我一課。也意識到,從小到大,對於總是在身邊提一路醒嘮叨我們的人,好像就很容易當耳邊風,不知道真惜,真的要提醒自己,隨時回到初發心,所有的學都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慚愧謙虛空掉自己,才能夠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