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托缽是學法人的天命

(07-27-201 一護)
2011聖脈夏禪
模板工會討論課程細節,理事長說:過去的在職訓練課程,講來講去,總是談公安或政令宣導,知道大家都聽膩了,早就想給大家安排些不一樣的課程,所以就想到你們。

研習日期一訂好,就立刻聯絡你們,卻怎麼都找不到人,我還親自跑一趟你們那裡,沒錯啊~~「台灣聖脈生命教育協會」好大的招牌,但,人都哪裡去了呢?我就不相信我們這麼沒緣,非得找到你們,非請你們來講不可…。

聽到:「我就不相信這麼沒緣,非得找到你們、非請你們來講不可!」很感動,理事長這麼的認真、主動。

憶起這個緣起~

理事長的父親是模板工爸爸是泥水工,兩人是多年的老搭檔,也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兩家人因此也都很熟。

2007年在大哥女兒婚宴上,聽到大哥說,理事長承接了父親的模板事業,且當了工會的理事長,機不可失,我立刻趨前、遞上名片:有機會來辦個講座吧!理事長滿口答應,但…,沒下文。

大約是兩年前吧,在大哥家門口又見到理事長一面,再次向他提出:來辦個講座吧!這回,理事長要我們送資料去,一點還專程去工會拜訪、接洽、送DM,但,後來還是沒下文,這又過了兩年。昨天禪修一結束,大哥就傳話來,要我們儘速與工會聯絡。

記得師曾說:托缽~就是與世間結法緣,無所求,而且要「無分別」。就是要去按每一家的電鈴,按了以後再深觀因緣。感恩佛陀的禮物,感恩師一直以來的慈悲教導,模板工會的電鈴,雖然按過兩次了,但門一直還沒開,無所求地再按、再按…,因緣成熟了,門~果真就開了。真的是好感恩。
收讀一心的法談記錄。
覺得台北同修很認真在面對修行,不斷凝聚共識,找出對大家最有幫助的共修模式,這值得我們學習。就此,我分別與淑珍、一點有些許的討論,我們都覺得,同修能一起找出彼此共同的要,一起向前走,是一件很幸福,且值得努力的事,我們都願意!

至於活動,我跟一點都同意:多開常態型的聞思班,的確是比較好的選擇。
但,要避免開「萬年」聞思班,意思是:必須要不斷有新血注入,才不會變成「為開班而開班」,沒有新血的班,到最後會失去活力。
相信這也是為什麼師會一再地叮嚀:不要戀棧舊人,不要花太多時間在舊人身上。

一直以來,托缽都是同修們不斷放在心上,不斷提出來討論的的課題,托缽真的是做業務嗎?是有興趣、適合的人主動去做嗎?

學法以來,一護的靜坐一直很不得力,每一年的夏禪、冬禪,看著同修們的進展、突破,曾經很不知所措,不知道該怎麼跟上去。

今年,我取到一個角度:看到同修們禪修得力,就看到一護在世間托缽時的不費力,一護體驗到…禪修不得力的苦,跟托缽不得力的苦,是一樣的。那刻起,只要看到同修們用功得力,我就看到:他們正在托缽。鍛鍊好禪堂內的托缽,好去做禪堂外的托缽,而禪堂內托缽不得力的我,要把禪堂外的托缽練習心得,帶到禪堂內來繼續用功,不得力沒關係,相信只要我深心嚮往,只要我老實用功,總有一天,會跟上同修們的腳步的。

感覺…托缽不是業務,不是有興趣的同修、適合的同修,才主動去學習的。
托缽…是主動與世間分享生命的喜樂,是學法的人的天命,是修行的校正,是傳承最真、最善與最美的生命,很重要的一個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