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常常問我認真嗎?


(12-27-2011一賢)
一、睡眠品質:
睡前靜坐後,屈膝仰臥,結手印在丹田,觀三個鬆脫,轉右側臥觀呼吸,久久沒有入睡,作意沒有想蘊,三點多入睡。醒即起,靜坐觀呼吸,精神好。
二、藥石知量:
早藥石 : 知量。午藥石:知量。晚藥石:無。
正知動作練習分解動作,看到夾菜、咀嚼、吞嚥都有衝動在。
三、說話品質:
還是有內心的對話。
四:定課品質:
0500~0530
一如以民主就是尊重的引言,作意尊重身體來禪修。尊重身體就是沒有控制和強要的無所求,這樣身體才能放鬆柔軟。最後把這幾天沒有消化的觸境,呼喚到眼前,看到世間的苦,用慈悲心來消化。這樣的作意讓禮佛的動作更柔軟了!
1300~1330
一經引領禮佛,首先他講了一個為人母的佛弟子因幼女死亡無法忘懷,經常去墓地哭泣,佛陀問他八萬四千個女兒妳哭哪一個?他才停止哭泣。接著以地水火風空引領禮佛。他先讓大家體驗水地火風和空的感覺,禮佛時,很認真地去感覺手上舉觸到虛空的寬廣,身體向下感覺水的謙卑,觸地感覺地的承載與溫暖,起身感覺火的能量,立禪時感覺風的流動成全。

0800~0830
永川引領前先講了另一段現代佛陀的故事,神情與言詞之間展現他對師的感恩之情,接著引領二步經行,吸氣提腳感覺生生生生生生生,呼氣落腳感覺滅滅滅滅滅滅滅,有分解動作的感覺,走起來更法喜!
0530~0630 佈達認真度百分之一百(做到90%)
上座迴向後想到師開示,雙盤就不會昏沉,疼痛是對治昏沉的最好方法。就雙盤上座,果然腿痛很快就上來了。練習用長呼吸推拿腿痛,偶有雜念襲來,作意接受,回到呼吸,在長呼吸與腿痛的交換中過了一支香。
0830~1130 佈達百分之百的認真度(做到95%)
上座時一止引領以經行方式入座及向禪修導師問訊後,想到對治昏沉就雙盤上座,第一支香就在疼痛的體驗和長呼吸的尋伺中度過。第二支香改坐單盤想到一止的『我就是身體,我就是呼吸』,認真體驗身體的感覺和尋伺呼吸,這支香的感覺非常殊勝法喜,真的去體驗身體的感覺和體驗呼吸,那個我就不見了。大概就是師開示的無我,無相。感覺有我在體驗的時候,通常那個體驗是粗糙不真實的,真的入身體和呼吸之流,才是我就是身體我就是呼吸。第三支香又回來雙盤,體驗我是身體我是呼吸的痛感,這次的痛感就無我了,入疼痛之流,痛還是痛但痛不是我的,對痛的體驗就是生生滅滅的無常了。
1330~1630佈達認真度百分之百 (做到90%)
懂得入疼痛之流,雙盤的腿痛就減輕了。第一支香上座後不久正在體驗長呼吸,感覺呼吸的輕柔,忽然看到胸口的胃部有一個輕微的疼痛點,也注意到一個像呼拉圈的東西在它上面輕輕地撫摩著。知道是身體的智慧自己在發揮,作意不理它,繼續做著長呼吸,這樣的按摩竟然持續了近三支香,感覺胃部的疼痛點好像紓解了。
1800~2100 佈達認真度百分之百(做到70%)
這支香一開始就感覺胃部的按摩韻律,原來痛點還沒完全復原。有所求,起了想蘊,接下來的長呼吸就一直做不好,百會和會陰起點和終點不是很清楚,雖然看著小腹的收縮膨脹,感覺呼吸的量一直很大,品質也沒有改善,兩手感覺一直是冰冷的。後來發現肩膀是不鬆的,原來是有我的要,有想要控制的我在,這個我相是最大的問題。我不謙虛啊!當回來看到身體的最嚮往,放鬆柔軟無所求的時候,長呼吸才找回到它的韻律,想要做到無我的體驗真的是輕忽不得啊!
五、時間管理:
仍然有時間相,不夠放鬆。
() 修行素描:
﹡ 正知動作,從起身做每一件事開始。上座、下座、藥石、上床、下床…都去體驗分解動作。感覺這樣的練習真的可以減低衝動的意念。
﹡ 師曾開示要減少心中的對話就要與師對話,今天常常問師我認真嗎?師大都會回答不夠認真。這樣的問答讓自己更加警惕,也真的能減少心中的對話。
()今日驗漏:(六根不知量、身口意不清淨)
還有內心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