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不再自我批判

(01-07-2012宥娟)

禪修前一日,在FB上看到女儿的發言,把學校形容成監獄。當時感到收縮,回程的路上,想著,不管過去如何造成了今日,現在的學校生活對她還是滋養嗎?
深深感恩師,因為法,讓我現在比過去任何時刻都能在寂靜的狀態中作思考。
昨天,接到女儿說她要被退學了,所以最好是辦休學,我沒有驚訝,其實,好像還鬆了一口氣,事情以一種詭異的最自然成為因緣,休學,應該算是給她真正的空間吧!
不知是不是我的一廂情願,我一直都相信因緣甚深,我一直都相信,人的命運無論世間如何界定,都有生命深邃而深刻的安排,這樣的想法讓我沒有疑懼,呵,只是會給外人,特別是家人不負責任的感覺。只是今天,我不再有任何自我批判了。
不久,老師來了電話,我問清楚了實際的狀況,有了足夠的資訊,雲消霧散,在一片疑雲中飛天輪矯正了航向,生命之流潺湲,靜水流深,我努力在觀照中學習著謙虛而寂靜地移動踩在礁石上的腳步,從銀光燦燦航向黑灰混沌,流光燦燦,心也燦燦。
昨晚尾牙,回到家,開始打盹,原本要女儿來拿休學說明書,沒能完成,今天,試著看能不能把帳單趕上進度,不然每天的工作都讓我感覺像在暴風圈裡的夢魘,不禁小小感嘆人生苦短去日苦多啊!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