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對苦的觀察接納

(09-21-2012 一心)

記得,父母親相繼過世後,曾經花了好一段時間做心理諮商,處理我和父親的關係。父親在家庭中的缺席,以及對待母親的負向模式,都在我的身心裡烙下了深深的印記,只是,我一直否認。
透過心理諮商,我開始承認,問題存在。從諮商師的角度來分析,我對男女關係認知上的偏差,來自和父親的關係,所以,我花了很多心思,去處裡這個關係,期盼從中根除問題。然而,我發現,每每碰到有可能落入男女對待的情境時,我的身心就會自動拉警報,以至於外顯的舉止、互動,反而更僵硬、不自然。
直到跟師學習,我才看到出路。
師開示:「一般心理學在分析的,只要不是建立在『對苦諦的直接知道』,只要不是導向『凡有集法,皆有滅法』,就永不安穩。」

我開始認真練習,在觸境中,好好地觀察苦的現象。
發現,當我聚焦在觀察時,苦的結構就被觀察的行為給鬆動了,苦不再是苦,而轉變為當下可以細細品味的、飽滿的體驗。進一步,我體會到,苦就是苦,根本沒有你的苦、我的苦,所以,每一種關係裡,只可能有一種方向,那就是:離苦,替彼此創造空間與光線,轉化生命能量!
從我意識到以上道理之後,我就不再分析性格傾向、研究星座命理,也冷落了我的塔羅牌。生命簡化成一個單純的問題:看到苦嗎?願意離苦嗎?
這是從小到大都在追求幸福快樂的自己,來到聖脈後,所收到的,最珍貴的禮物之一。雖然,現在師的開示,更直接地去鼓勵每個人做自己的最真、最幸福、最流動,但是,這份對苦的觀察、理解與接納,對我來說,永遠是修行的第一步,也是孕育美感張力的沃土。苦,是真愛的助產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