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那完全入流的表情

(09-01-2012 一恩)

傍晚意外接到靜坐班學員Lara來電邀約,她說人目前正在我們家社區!
幾個月前她曾邀約我與幾位「古人」老師相會,當時剛好有事無法參與,而巧的是其中有位南管吟唱家吳欣霏竟是我的鄰居。
吳老師很年輕,長得非常秀麗,單純開朗的笑容隨時都掛在臉上,即使經過一整天的宜蘭之旅,還是精神奕奕,親切可人。Lara喜歡四處拜師學藝,她認為我跟吳老師的風格很相近,所以早想介紹我們彼此認識,只是沒想到……我們竟住同一社區。
吳老師當場吟唱了幾曲古詩,坦白說,我完全是門外漢,但留意到老師唱每個字句呼吸都非常深沉,吸氣吸得很飽滿,呼氣呼得非常乾淨,而印象最深刻的是她那完全入流的表情,享受其中,陶醉無比。

吟唱當下的吳欣霏與泰雅族古調吟唱家雲力思
我請教老師平時都做甚麼功課?
「沒有啊,做甚麼事都很享受…,有時候喜歡經行,慢慢的走,慢慢的唱,慢慢的呼吸…,做每件事都很放鬆!」
當下,我發現她說每一句話,都有很美的呼吸韻律,感覺修行已完全融入她的行住坐臥,完全內化至她的生命。
Lara問:「那就不用靜坐囉?」
我們都回答:「每個人的背景與質性皆不同,需要根據個別的狀況…,初學者的定力還是需要刻意培養與練習的。」
離開後,內心非常法喜。
想到師非常強調上座下座要打成一片,而我卻只喜歡上座的寧靜與放鬆;看到吳老師的示現,很嚮往,期許自己往後好好在下座時「用功」,每個眼神都很由衷,每句話語都很放鬆,臉上常帶著彩虹般微笑,呼吸像潺潺小溪,輕柔的流動。
光是想到這些畫面,內心就無比歡喜。至於古詩吟唱…,還是饒了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