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在自然的節奏中

(2012-12-29韻雅)

睡眠紀錄
睡前:今天的上座練習稍微有用力,接受學習過程中的自然調整,明天作意放鬆、有空間。感恩有禪修閉關的機會,可以觀察和修正起心動念和行為,找到更真、更自然、更有正向能量的自己。
醒時:夢到媽媽要照顧脊柱神經有受損的父親,我自責不會開車,無法接送和父親。醒來,突然了解,我和父母之間的關係常常是這樣「互相虧欠」的無明擔心連繫著,這樣的愛不純淨、不主動。一定可以找到相互尊重、欣賞、鼓勵,讓彼此放心的愛
       起身:佈達放鬆和微笑。

藥石&下座紀錄
用藥石佈達時就會想到大寮法工,看到一無日記中的體力付出,深深感謝。出禪堂看見學員長在清潔地上污物,執事同修也承擔很多,我受用多、承擔少,所以每當清潔時間能打掃三樓寮房地板和廁所垃圾,是一件開心的事。

<禮佛>
一綸帶大家參加奧運禮佛比賽,且是越慢、越由衷才會得名,很活潑的引領。
雖然禮拜中感受六度的質性,我的想蘊出現,看到隱隱浮現負向的自我批判,這時放下抗拒,向佛師禱告,請您接受我,接受所有好與不好……接下來的禮佛,以一顆赤子之心重新出發,帶著微笑。

<經行>
一心邀請大家脫下襪子,猶豫的瞬間,前方的一寂馬上開心地脫襪,像個小孩子嘗試新遊戲的興致勃勃。好久沒有觸摸腳底板,按壓湧泉穴,有種痠痛的舒服感。有了湧泉穴的作意,足底和大地的連結更貼合,尤其是吐氣更長更穩了。

小精靈般的一心,總是單純又有創意,結識十多年來,幸運在《聖脈》重新開展新的關係,漸漸鍛鍊脫落過去的相和抓取,學習認識一位新朋友般的欣賞和尊重。有多少朋友可以這樣維持著新鮮而純淨的情誼啊,感謝師,感謝一心最好的同修梵行。

<&靜坐>
清晨雙盤上座,早上連坐三小時,都是以調整中心線的方法入手。
一止引領感覺頭頂百會到屋頂的距離,延伸到天空,連結上一顆星星。感覺百會整個被穩穩吸住提起,很受用。專注於調身,等中心線穩了再找長呼吸,雖然不像前幾天的放鬆和輕飄感,多了豐富的呼吸過程體驗,只要小小念頭覺得重複了,就重新尋伺,保持當下感,沒有恍神,也沒有昏沉,身體重量鬆沉落地,如大磐石。前兩支香很快過去,最後一支香面對痛,作意:我是燃料,呼吸是風,無我無痛,輕柔出入息。慢慢進入短呼吸,鼻人中的觸點範圍越來越小,眼前出現一點白花花,瞬間整個人壟罩在其中,沒有止息,只是一個新體驗。這是今天最紮實感的一次上座。

<靜坐>
第一支香昏沉斷斷續續,睜眼定住前方,在吸氣的前段注意,幫助提神,呼氣的後段是最容易昏沉的。好不容易清醒,但是找不到呼吸的感覺,鈴響,下坐走走,變換的心情。肚子咕嚕咕嚕叫,有點打嗝,氣沉不下去。

再上座,按照早上的次第練習,身體完全僵硬不鬆,真的就是「僵」在那裡。看到有「我」的控制(之前練習的方式),放下,「呼吸呀,請你帶領我吧!」接下來完全是一段不可預期的旅程,上山下海,忽熱忽冷,氣脈通氣的泡泡聲,在我聽來像是鞭炮,加強了劇情的張力。

最後一位訪客是痛先生,尾椎、膝蓋下盤有強大的壓力。一無說:「有些人年紀大了無法打坐,你們此刻能身體健康坐在禪堂打坐,是幸福了,要把握。」這話有觸動,身心有股暖流鬆開了痛。

<晚靜坐>
上座後完全無法找到中心線,氣卡在胸腔,上不去、下不來。禪修真的很有趣,上一個絕佳的體驗,不一定是下一個還適用,只能謙虛回來再傾聽身體。下座後,不想趕著寫日記,沒有idea,就先禮佛吧,十多下的禮佛慢慢幫助我找到自然的呼吸,我要的不多,只要能放鬆呼吸就心滿意足了!

上座後跟身體對話:「這支香完全放鬆和你相處就很好了。」什麼都沒有想(原來之前的次第有想),安靜地跟著身體從腹部開始呼吸,漸漸地整個下盤鬆沉落,胸口的脹氣沉下來了。開始感覺到膝蓋痛,跟身體對話「等等,我還沒準備好。」輕慢柔地調了坐姿和中心線,這時再交給身體和呼吸,在自然的節奏中進進退退。原準備好接受可能很慘的一支香,卻是喜心的體驗,學習「自然」是如此富有創造性的過程,打破一切慣性的思考,永遠推陳出新!